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关注: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房天下  作者:   2007-08-12 14:41

2007年,是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的一年。继2006年“国六条”颁布之后,从土地管制到金融信贷紧缩,从住宅供应结构调整到税费调控,调控力度加大,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但当房价普遍上升,特别是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已倍受各方面的关注。

为引导房地产企业全面了解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了解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措施,共商行业发展大计,“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于 2007年8月11日在北京西苑饭店举办了“《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研讨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设的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为配合政府研究房地产的产业政策和研究解决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有关问题,经建设部报请民政部批准而设立的。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专业分支机构,秘书处设于中指研究院。

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立足深度调研与分析,以为我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专业性建议为己任。机构汇聚房地产行业及其国务院有关单位、机构中,长期致力于房地产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并通过大家的共同研究,探讨房地产业改革和发展的产业政策,研究市场发展态势,并结合对行业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向政府提出行业发展的经济、技术政策和立法等建议。

今年以来,中央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支撑条件继续改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使得2007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的发展。就而言,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国家宏观经济总体发展的态势影响下,在城镇化进程和住房需求强力推动下,继续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发展,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商品住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下半年还难以缓解;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投资、投机性有上升势头;在商品住房市场总量不足的状况下,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难度很大;二手房交易量缩价升,整体市场发展滞后;另外,还需关注股市与楼市的相互影响及外资进入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问题。

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通过对2007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次全面总结和对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的深入探讨,为政府进一步实施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提出建议;同时,有助于房地产企业更好地认清当前房地产行业的运行态势,提升自身竞争力,促进行业发展,也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

本次发布会由中指研究院院长、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莫天全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中一发布和主讲《2007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由数十位专家学者以权威、详实的数据为依托,对2007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认真研究与深入分析。既有从宏观上对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把握,也有针对重点城市及各分物业市场的深入研究,还有通过大量的调查访问,对消费者需求的分析解读等。

除发布报告外,会议在此基础上对房地产热点问题进行更深入广泛的延伸与展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建阁在发布会上以“2007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为主题发言,以权威数据说话,详细解读2007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宋春华则以“中国房地产业产业政策研究”为主题发言,分析中国房地产产业政策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作用和意义,阐述产业政策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外,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金一平、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涛、中国土地法律事务中心副主任叶明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等专家学者,还就当前与房地产市场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保障问题发了言。

既要坚定不移地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又要坚定不移地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这是中央对房地产业的基本要求。在本次会议上,专家秉承这一宗旨将建议细化为以下几方面:增加住宅用地和住房的有效供给,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通过财税等政策,引导住房需求,调整供应结构,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大力培育和发展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缓解住房供应的压力;规范市场秩序,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不失时机地拓宽房地产金融渠道;加强房地产企业的自身建设,鼓励企业做好做强做大。

经过专家的分析,在场关注房地产市场的社会各界尤其是各房地产企业代表深感认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充分明确:对于一家有责任感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应当主动根据中央政策及时调整企业战略,有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进而促进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与会者深信,通过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并通过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与落实,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我国的房地产业将能持续健康地得以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