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25亿平方米

羊城晚报  2008-05-26 16:23

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与国家统计局联合调查的数据结果显示,截止到4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5亿平方米,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4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8%、环比上涨0.1%。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回落五个月

从房地产景气指数趋势图看,自2007年3月连续攀升至11月高点后,景气指数已连续回落五个月,显示中国房地产正进入一个新的盘整期。从近期房展会盛况难再、开发商打折促销,亦可见市场观望气氛渐浓。不过,中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一直维持在1.25亿平方米水平,无显著变化。

▲投资分类指数:与去年同期比上升

据悉,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为104.28,比3月份回落0.2,与去年同期比上升2.11。前四个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9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住宅完成投资4944亿元,增长35.2%。

1至4月份,开发商实现到位资金12000多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企业自筹资金4441亿元,同比增三成五,金额和增速均高于国内贷款和利用外资;开发商完成土地开发面积80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

房价涨幅:90平方米以下住房售价环比下降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8%、环比上涨0.1%。与3月份相比,涨幅分别低了0.6、0.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已较前一个月走低,环比下降0.2%。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乌鲁木齐、海口、宁波、蚌埠和北京;环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南京、金华、海口、银川和平顶山。4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主要城市包括:深圳、三亚、泉州、合肥和南充等。从上述数据来看,房价涨幅较大的多数是二三线城市。深圳更是成为领跌城市。

▲专家分析:开发商或降价销售回笼资金

“5月份,开发商降价销售回笼资金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他分析指出,4月份房地产市场住房交易量异常走低,许多地方的开发商纷纷降价或变相降价折扣促销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与房价走势相比,大幅下降的交易量更能反映目前市场状况,因此需要密切关注交易量。她说,就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掌握的情况来看,包括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锐减。同时,由于资金链紧张,目前一些开发商已经“割肉”手中土地。

但她同时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其未来走势需要结合起来分析。并且,目前“抄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海外资金非常活跃,也成为左右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一支力量。 

名词解释:“国房景气指数”是房地产开发业综合景气指数的简称。综合指数值100为景气线,100以上为景气空间,100以下为不景气空间。

▲地市坐标:深圳 个人不良房贷初现

深圳4月份房价再度回落12%,跌破12000元/平方米。一手房价持续下跌,让越来越多炒楼者手中的房子资不抵债,即使卖掉房子,也不足以偿还银行贷款。对房产投资者来说,断供是被迫作出的选择。

眼下,深圳开发商在一手市场上的降价,已给炒楼者造成很大的压力,二手房贵过一手房的现象,在深圳比比皆是。

重庆 超限高层下月起须做抗震审查

从6月1日起,重庆市超限高层建筑在初步设计审查审批前,须申请“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未通过审查的不能开工。“超限高层建筑”指超过限制的高层建筑,主要是一些异形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等。如超过28米高的单跨框架结构建筑和超大跨空间结构的大型列车客运候车室、航站楼、体育场馆、影剧院、商场、展览馆、会展中心等。

重庆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是山城,高层建筑较多,在房屋设计施工时须注重考虑抗震。 综合
吉林 70%以上住宅用地将用于保障房建设

为促进节约用地,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控制作用,吉林省近日规定,70%以上的住宅用地要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的建设,并严禁建设脱离实际的大广场和绿化带。

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从严控制城市用地规模,严格按国家标准进行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建设,严禁规划建设脱离实际的宽马路、大广场和绿化带。住宅用地中,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房的比例不得低于70%。

▲前言视点:震毁房屋不必还按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近日表示,央行非常重视地震震毁房屋的按揭贷款问题,目前正积极采取办法,并与有关方面协商,可能涉及的方面会比较广泛。“请广大受灾群众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一个妥善的办法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能够保护银行的利益,同时更要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苏宁说。

此前,有意见认为,贷款房屋若在地震中遭受全损,则贷款者可不必支付余款。但有银行和法律人士称,贷款者与银行之间的债务关系,不因抵押品(房屋)的毁灭而消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