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中房协官员直面楼市五话题 防止房价上涨蔓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29 08:39

2009年上半年的楼市变化之快,令人目眩。既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行业组织,又带有一定官方色彩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如何看待上半年楼市变化?

记者28日走进位于北京海淀区翠微南里8号的中房协,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直面楼市热点话题。

房价:防止上涨蔓延

[新闻背景]今年3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开始止跌回升。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同比下降,月环比上涨0.8%。

问:房价上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房地产行业走出低迷状态,但是百姓买房难问题再次凸显,作为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中一:自4月下旬以来,伴随着投资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入市,多数地方房价有所上涨,有的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不过要引起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地区差异性与业态差异性明显。

房价格的过快上涨和若干城市出现的"地王",一方面不利于自住型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也可能对周边地区产生传导作用,进而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现在,我有一种担心,由于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购房者对住房保值增值的预期,再加上开发企业在资金压力缓解后失去降价促销和回笼资金的压力,预计下半年房价仍会稳步上升;个别新增供应不足的城市可能会有较快增长。不过,一些城市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对抑制投资性需求及房价上涨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地王:全面客观分析

[新闻背景]上半年地产商之间的"争地大战"在上演,部分城市去年流拍地块今年溢价成交,一些具有央企背景的大公司,也频频高调亮相土地市场。

问:刚才您提到"地王"的问题,不久前,中化方兴地产公司以40.6亿元拿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成为新的"地王",您怎么看?

朱中一:不知你们注意到没有,这次"地王"出现之后,市场的反响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经历过2007年拿地高潮的一些有经验的开发企业,如今拿地都是比较谨慎的。

问:中化方兴地产公司这样具有国企背景的公司当了"地王",社会上议论颇多,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朱中一:北京广渠路"地王"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有国企背景的公司,如果主要业务不是搞房地产,那它的经验就会相对欠缺。

不过,我觉得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市场面前人人平等。对"地王"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能做到保证保障住房用地,规范普通商品房用地,对高端房地产项目就不用害怕"地王"。

问:可是"地王"的出现会抬高房价,怎么不怕呢?

朱中一:目前对"地王"的宣传,我认为应该说清楚这块土地的性质和用途,是用作住宅开发,还是盖写字楼等商业用地。

根据我的了解,不少开发商拿下"地王"后,主要是搞综合性的业务开发,作为商业地产来使用的。退一步讲,即便是住宅用地出现"地王",如果满足我上面说的两个条件,保证保障住房用地,规范普通商品房用地,那么高价地的出现是市场化的结果,高端需求群体也应该承受高风险。

90平复式装出180平感觉 装修省钱秘诀详细解说

美女主播陈玉佳嫁富商江南春 婚后豪宅曝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