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央级媒体14天炮轰高房价高地价 引强烈关注

西安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11 09:11

4月10日早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住房保有税能否抑制高房价?”为题报道了如何遏制房价快速上涨。这是自新华社3月28日开始播发聚焦高房价的“新华时评”以来,中央媒体连续14天炮轰高房价、高地价。在这次炮轰高房价的中央媒体中,我国的中央主流媒体几乎全部在内,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已经发了20余篇稿子。中央媒体的“接力”炮轰高房价,也成为股市房地产板块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从效果来看,央媒的炮轰对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心里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传达的是民意焦虑

就在新华社炮轰高房价的时评出台前,网络上盛传一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该表通过中日房地产走势的对比,发现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走势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极为相像,从而预言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崩盘。舆论普遍认为,这其实传达了关于高房价的一种“民意焦虑”。

“现在的房地产实际上是行业垄断,老板互相之间一个电话说:我们是不是每平方米涨200元,那就涨起来了。既不需要听证,也不需要物价部门审批。”网友留言说。

中央媒体接力炮轰房价是高层授意?

新华社从3月28日开始,以“新华时评”的方式,每天都从不同的角度来“炮轰”高房价,一连整整发了6天。新华社连续近一周的高调炮轰立刻引起了各类媒体的关注,也让百姓开始猜测这可能是高层授意,可能会在近期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新华社的最后一篇评论《税收杠杆应发挥更大作用》,让媒体的猜测似乎得到了印证。

就在大家猜测的时候,新华社评论播发后的第二天,央视《新闻联播》突然在4月3日介绍起日本青年如何解决住房问题,这一小细节变化更加坚定了百姓对于高层将出台政策的猜测。《人民日报》在4月1日就开始“追问中国楼市”,并在6日和7日发表多篇文章,追问中国楼市的改革之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在8日、9日进行了跟进,除了北京的投资性买房占多数外,还专门在自己的门户网站上推出导听专题“关注疯狂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