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每日谈:银行认房又认贷 西安人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西安房天下每日谈  2010-06-07 13:33

[摘要] ]6月4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二套住房认定政策,楼市调控的一大悬疑终于揭晓,“认房又认贷”也成为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最严厉的认定标准。据媒体报道,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按照上述要求严格审贷。

编者按:6月4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二套住房认定政策,楼市调控的一大悬疑终于揭晓,“认房又认贷”也成为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最严厉的认定标准。据媒体报道,上海一些银行已经“密不透风”地对“二套房”申请从紧——对照贷款申请人的户口本,一一到央行征信记录以及房屋登记信息系统里查询其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数目。

这一标准一出,很多之前买小户型过渡,或套房贷款已还清的改善型需求心里一咯噔:我卖房再购房怎么算?算首套吗?

往期回顾://news.xian.soufun.com/zt/201005/fangchanshuizhizheng.html

二套房最终标准出炉:

二套房界定:认房又认贷 

据新华社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这是记者6月4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的。

通知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点击查看原文

三部委发文规范“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全文)

一、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二、应借款人的申请或授权,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城市及其他具备查询条件的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

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点击查看原文

查看更多话题

二套房贷仍有空可钻 ?

银行迅速响应房贷新规 二套房贷却仍有空可钻 

中国银行方面昨日回应称,该行将严格按照细则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一些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按照新标准执行,但银行内部具体实施细则尚待本周初内部研究讨论后方能确定。

某大行广东省分行零售信贷负责人也对本报表示,将会严格按照新规定执行,并且该行已从5月1日起就以“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发放按揭贷款。

“在过去两三个月时间里,关于二套房的认定,各行都有自己的执行标准,有些银行就此打擦边球。但这次出台的细则统一了认定标准,相当于各行不能再有自己的执行标准,并且要严格执行。”某股份制银行广州一分行行长道出了当下众银行的心声……>>点击查看原文

登记系统尚未联网 二套房认定或现核查漏洞

同时,住房登记系统不完善致使借款人所提交的信息难以辨认真伪。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认为,房屋登记系统尚未联网,无法查询购房人在外地的购房记录,因此有可能不会被认定为第二套房。另外,假保证书对于信用记录的影响也应该更为明确。

记者了解到,异地查询不完善还会有其他空子可钻。比如夫妻双方户口均不在本地或者一方不在本地,那就可以到原籍开出单身证明,用于申请贷款。 >>点击查看原文

业界热议二套房标准:执行度决定新规效力?

在二套房认定标准上时常处在纠结状态,力度时紧时松。“现在的标准有些过于严厉了。”胡景晖认为,此举除抑制投机需求外,也会导致一部分自住性需求遭误伤,比如一对夫妻中,一人婚前有一套面积较小的住房,婚后两人如再用贷款购房,就被视为二套房贷。此外,他表示,如果是“认房”为主要依据,而房屋登记系统却不完善,地方部门很难真正执行,这就对政策的严肃性提出了考验。

上实控股副行政总裁倪建达也认为,新政的执行有一定难度,“信贷差别化政策对于购房者的心理影响更为明显,如果是从范围内进行审核的话,还是需要时间。”>>点击查看原文

查看更多话题

标准出台 抑制刚需?

王千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刚性需求抑制加速楼市阵痛

以家庭为单位,即以购房家庭(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也就是说,一个家庭,无论以丈夫还是妻子的名义买房,有了一套再买就是2套房。这就限定了一个家庭一套房的标准,2套房就得增加首付,提高利率。这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处于刚性需求初级的购房人群。而现实是,一个家庭,有了一套房,很大程度上是已经拥有了一套小房子,再想换套大房子,这算不算是刚性需求呢?子女成年了,分巢家庭增加,需要购房,这也是刚性需求的一部分。

说起来,首套房和换房人群(分巢家庭)都属于刚性需求的部分,2套房界定出台,不管面积大小,认房又认贷的话,如果房产税再紧跟,刚性需求无疑受到很大的抑制,加速楼市的阵痛,并会衍生许多其他问题。 >>点击查看原文

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 市民忧打击部分刚性需求者

另有市民表示,“此举并不能有效抑制房价”、“应该出台专门打击炒房行为的政策”。有了二套房的张先生表示,对于以家庭为单位的执行标准,在操作时会有一定的困难,不过他表示,该政策还是会对其购房有一定影响。

另有市民表示,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在短时间内会对高房价起到抑制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解决刚性需求的老百姓会有影响。 >>点击查看原文

查看更多话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