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暂“认贷” “认房”政策实现还需时间

三秦都市报  作者:刘洋  2010-06-10 10:00

近日,“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尘埃落定。今后买第二套房将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5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的房贷政策。记者从主管部门了解到,西安二套房认定暂时以贷款记录为标准。

二套房认定标准很严厉

认定标准的执行,旨在落实4月17日出台的“新国十条”中“差别化信贷政策”.虽然该项政策已出台有一个月有余,但各地对“第二套房”的认定,以及“二套房贷”执行标准并不一致。有业内人士指出,此番出台的认定标准比较严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特点。

其一,以家庭为单位。通知中条便是“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也就是说,今后只要是直系家庭成员在拥有一套房的基础上再购置房屋,无论是借款人、配偶还是未成年子女,都属于第二套房,贷款时执行二套房贷。由按人调整为按家庭持有房屋数量做判定,松紧度极为悬殊。

其二,认“房”也认“贷”.“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家银行对所有类别的房贷都不同程度提高了门槛,但最重要的在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上。贷款购第二套房,即使一套房贷全部结清,只要有贷款记录,仍按二套房标准贷款。目前,房管部门掌握着居民房产数据,若无其配合,则只拥有居民贷款信息的银行部门,暂时无法以“房”定贷--这也是以前二套房贷政策无法严格执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此通知中还明令:2010年年底前各设区城市要基本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

其三,限制了外地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贷款人按第二套(及以上)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这一条直指大量游荡于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客,意味着其贷款门槛和成本大幅提高。这将使所有热点城市的市场需求,都受到负面影响。

商家、银行、主管部门暂只认贷

几日来,记者走访了曲江城市花园、荣禾城市理想、金色城市、兰乔国际城等10余家楼盘,均表示已按照二套房认定标准来执行。记者来到紫郡长安,以二套房购房者身份咨询,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首付必须50%,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记者询问界定二套房标准,该置业顾问表示,他们目前按信贷记录判定。

记者对西安市部分银行采访时得知,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新标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信贷人员,西安商业银行业务咨询人员均表示,二套房贷“不容商量”,全部执行首付5成、利率上调10%的标准。当记者问,二套房认定依据是住房拥有量还是信贷记录,建设银行陕西分行信贷人员告知记者,“我们目前没有办法掌握购房者房产拥有量的数据,只能以居民贷款信息为依据,也就是说当前我行只认贷”.同时,除建行之外的其他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具体细则总行仍在制定中,目前西安市二套房认定以贷款记录为准,而非家庭成员住房持有套数。

随后,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在售楼盘已全面按照二套房贷政策销售,各家银行也开始统一执行二套房贷。至于二套房认定是认房还是认贷,局里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为此,记者又采访了西安市产权产籍管理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认房”政策的实现还需数月,毕竟建立房屋登记信息共享系统,实现跨地域、跨部门联动,共享及房贷信息有很大操作难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