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屋交易没成功中介还要收佣金

西安晚报  作者:记者张志杰 实习生缪瑞   2010-06-24 11:12

中介

我们是按合同办事

律师

中介合同含霸王条款

张先生通过中介买房,交了2万元定金后,卖房人反悔了,可让张先生不解的是:中介将卖房人支付给他的2万元违约金中的1.1万元据为己有,说是卖房者付的。“交易不成功,中介还能收取?”张先生感觉很纳闷。

买房人

卖方给的违约金多半被中介拿走

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通过一家房产中介物色到了一处二手房,房子位于东仪路世家星城小区,建筑面积近110平方米,张先生和卖房者姜先生商定了62万元的交易价格。

5月2日,姜先生、张先生以及中介公司,分别作为甲乙丙三方,共同签订了该房屋的买卖协议,通过中介公司,张先生按照要求交纳了2万元定金,还约定房屋买卖双方应在合同签订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一同办理过户手续。“5月底,中介公司给我打来电话说,因为姜先生的亲属对房屋的权属有异议,过户手续一时无法办理。”张先生说,找到姜先生后,姜先生告诉他房子目前不能交易,但是愿意拿出2万元给张先生作为违约金,张先生同意了。但是接下来的事情让张先生没想到:姜先生把2万元违约金交给中介公司后,中介公司只给了他9000元。

中介

按约定买房人只能拿回定金

昨日下午,记者和张先生来到这家名为“益昇房产”的中介公司,说起违约金的事,公司赵总称“我们是按合同办事”。他拿着三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给记者看,上面写着:甲乙任何一方违约,都需要向丙方双倍赔偿违约金,记者还看到另一条规定:乙方(张先生)于本合同签订时,支付及定金2万元,其中为1.1万元。“张先生交的定金其实只有9000元。”赵总说,“双倍赔偿”原则就是双方都要赔偿,乙方(张先生)除了拿回自己的9000元定金外,还可以得到姜先生支付的违约金中的9000元,余下的1.1万元等于是甲方姜先生支付的。“公司一直都是这么运作的,否则,我们的损失谁承担?”

对此,张先生感觉难以理解。他说,当初签房屋买卖协议之前,三方约定在房屋交易成功之后再向中介支付;签协议时,他也没仔细看协议里面的每一条款,“想着都是八九不离十的事儿,谁会料到交易会不成功?”张先生说。

张先生认为,姜先生赔付的2万元违约金一分不少都应该属于他,而姜先生因为违约造成中介的损失,应由姜先生承担。

律师

买卖不成中介不能收取

房屋买卖没有成功,中介是否可以收取?博纳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茜认为,按照合同的正常程序,中介机构应当在完成中介任务以后,才能收取约定的,房产交易不成功,中介不能收取。卖房人所交纳的2万元违约金,应当交付给买房人,中介的损失应当由卖方承担。作为中介机构,利用格式合同条款,规定买房人承担不应有的责任,属霸王条款。

徐律师说,在签买卖协议时,买房者应该认真阅读协议的每一条规定,弄清楚三方各自的责任。

房子没买到,经济上还受了损失,张先生表示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