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缺钱!银行严守"白名单"紧控房地产开发贷款

西安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27 14:07

[摘要] 一份在业内流传的“白名单”,正成为银行放贷中风险控制的“信用记录”。而它,关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更关乎房价调控的关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一份在业内流传的“白名单”,正成为银行放贷中风险控制的“信用记录”。而它,关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更关乎房价调控的关键。

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总行及省级分行负责人了解到,银行人士几乎达成共识:房价将在今年四季度之后开始出现松动,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受访的各家银行均已按照最为严格的标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虽然停贷传言被证实为市场误传,但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严控却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们严格按照监管部门提供的名单发放贷款,此外还要综合考虑房地产企业的资质、项目的情况。”某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行长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所说的这份名单为住建部转给银监会的一份未有处罚记录的房地产企业“白名单”。“名单外的房企基本上不予考虑。”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外,对于房企的资质该行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以前可能会在某些方面给予变通,但现在不行了。”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对于那些在年初开工,项目比较单一,规模比较小的房地产企业,该行目前已经停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这类企业本身资金实力不够雄厚,原本打算年初开工,并在较短期内迅速售房以回收现金,但眼下的调控可能会使其现金流遭遇严峻考验,风险很大。”而对于那些资金实力较为雄厚,同时有多个项目开工,且这些项目处于不同阶段的房企,其风险相对可控,银行还是愿意发放贷款给它们。

“我们一直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交通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表示,目前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一方面是出于监管层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银行出于风险因素的自发行为。“虽然调控已经进行4个月了,房价并没有松动,但目前来看,政府调控的决心还是很大。”这位人士表示,“只要政策持续下去,房价肯定要跌。”

房价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出现松动?这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受访的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在今年四季度之后或明年初。“根据我对历次房价调控的经验,当前正处在房价下跌的初级阶段。”深发展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表示,房价下跌可分为三个阶段:即初级阶段,成交量下跌;第二阶段,房价松动期,部分房企主动降价;第三阶段,房价出现大规模下跌。目前正处于房价下跌的初级阶段,成交量萎缩。他认为,到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就将进入第二阶段,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大量房企拿地,而目前政府对打击房企囤地的决心很大,根据该银行受理贷款的情况,很多房企都是在今年初开工,计划在四季度或明年初将房屋投放市场。“届时市场供应量增加,加之房企资金紧张,一小部分资金实力不济的房企将主动降价。”而如果届时政府调控不出现松动,房价将进一步下探。

上述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人士则相对乐观,他表示,按照他们对房企的了解情况,今年内还不至于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状况,将到明年初,届时房价将出现明显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