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新政下的广州房产中介:买家卖家两头骗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10-30 06:58

[摘要] 二手房交易向来是楼市的晴雨表,而中介无疑是新政最佳实践者。

记者“潜伏”地产中介15日全程记录新政下的中介生存状况

调控不分高低,人不分南北,限购不分东西!

我是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出台房市新政,广州紧接着出台“四限”调控政策这一背景下到中介“潜伏”的。我潜伏到“金九银十”期间的房市江湖,去实地探究新政的执行究竟是迅雷还是闷雷。

今年是地产政策年,1月11日有“新国五条”,4月17日有“国十条”。9月29日,为继续贯彻国十条、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七部委出台了五项措施,被称为“9·29新政”。

虽然政策还依然是那些政策,但一个“贯彻”,一个“问责”,就显示出不同寻常来:估计这次要来硬的了。如果此前的房产新政更多还停留在政策层面,这次强调的却在于执行。

二手房交易向来是楼市的晴雨表,而中介无疑是新政实践者。历时半月的中介潜伏生活,让我真正体味到国家宏观调控落地的真实情况,也亲身见识了中介如何翻云覆雨,“巧妙”化解新政种种壁垒。

我还亲身了解到中介的生活,知道了这些西装革履的SALES,他们的微笑和言行,真有几分,假有几分。

如果你想知道房市新政落地的全面情况,无论是刚需还是炒房,请在作决定前,看看我的潜伏日记。

10月15日

广州出新政 我要去潜伏

“开春,史上最严格调控出台;初冬,‘二号’史上最严格调控出台。您说,史上最严,也分成一、二,足见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是否可推论,抄底没有,只有更低?难道说,史上最严一、二、三、四、五、六下去?”

“房子这事,上不见顶,下可保底。”

“抄底?想抄底的人很多,抄到底的却没几个。想抄底?请问你是哪个单位的?请问被限购了吗?请问你全款买吗?我爸是李刚,抄底莫要慌。”

这一天终于来了,10月15日,广州出台房产宏观调控政策,“四限”如期而至。

我正在微博上和朋友开着如上有关房市的玩笑,突然接到部门领导指令:立即去地产中介“潜伏”,见微知著,要手、全面了解此轮房市宏观调控下的二手楼市瞬息变化。

不再是记者,我的角色在这一天重新定位——我要乔装打扮,摇身变成“中介”的一员。

就是穿着西装革履、优雅地站在各个地产中介门口的那群人中的一分子?

这些不容我再多考虑。当务之急,我的任务是,如何变身“余则成”,成功打入中介内部。

10月16日

星河湾附近有30多家中介

接到潜伏任务后,我时间想到了番禺华南板块。“这里有30多家中介,星河湾就像块大肥肉!”之前采访中介时,早已听闻星河湾附近有中介一条街,新地铁线路开通、亚运临近,令番禺洛溪、华南板块租金飙升、交投活跃,而新政之后,这里的二手买卖、租赁是否继续兴旺?大家是继续风光还是“食谷种”?去面试的路上,我脑子里充满了问号。

星河湾,广州人心目中的豪宅区,我来了!

我进了一家连锁中介,这家中介门口正张贴着一份招聘信息,接待我的是一位小姐,她就是此后个指导我的同事小舟。她先是问我有没有资格证,让我填写一份资料。然后,主管阮经理让我先回去,下星期一会再给我电话。

10月17日

等待OFFER 有些忐忑

在等待中介电话期间,我开始紧张做功课,我发现这段时间里,亚运城俨然是业界的话题——买房好辛苦,连夜排队,托关系走后门,还经常买不到,开盘人山人海,那场面那架势……

中介生涯,也会因此而丰富多彩?

10月18日

成功获得OFFER

下午,接到中介阮经理的电话,“你还没有到别的公司做?”“没有。”“那你还想不想来?”“想啊。”“好,明天报到吧。”

挂上电话,我看到了当天《广州日报》上大字标题:“‘限购令’次日网签降七成”。各大房产网站对阳光家缘的网签数据监控均显示,刚刚过去的周六广州楼市网签量不足700套,比起此前每天近2000套的成交量,骤降约七成。一手交易寒冬似乎悄然而至。

二手交易又是如何?

等待我的会是一帮怎样的同事?

10月19日

新手的首要任务是“走盘”

早上9点半,我准时出现在星河湾某中介铺。这家中介店内包括1个文秘在内共有7名员工、1名经理。阮经理让其中两个年轻的中介指导我的工作。

同事小舟之前跟我说过,店里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半到晚上7点半,中午12点半到1点半吃饭和休息,上下班都要打卡。

由于我是新手,首要任务就是“走盘”,把附近楼盘都要走一遍,记住每栋楼所在位置,还要记录下楼盘的各种配套,完了还要画一张楼盘图“交功课”。星河湾和锦绣银湾是两个最为重要的楼盘。指导我的小招说,走盘是最辛苦的,熟悉了周围的楼盘,才能正式成为“物业顾问”。

同事告诉我,不同中介的是不一样的,一般小中介没有底薪,不过提成高达45%甚至50%,也就是说,做成100万元的买卖,中介费是3万元的话,中介行拿55%,而中介自己拿45%即13500元。不过如果是连锁的大行,虽然有底薪,但就会少很多。初入行的中介底薪1200元左右,还要分段提成,前2万“点数”为15%,2万~4万则是20%,以此类推,16万元以上,35%。如果是别的分行转过来的生意,20%的提成还要给转过来的同事。而不同的中介行之间,甚至会互相转介“拆数”。

晚上,同事小招对我说,他不认为新政有多大的影响,限贷对这里的买家来说不是很大限制,“还有很多人不用贷款的嘛”,这个月店里生意反而是“最旺”的,只是过去半个月就“赚了12万元”。后来我才发现,其实这个月“旺”是因为国庆期间有一个一手项目在南沙开盘,大家都在那个项目里捞到了客人。而国庆后到现在,大家都还没有开出一张单。

老程说,这一带中介行太多,市场“做烂了”,“两三年前中介费是5%,但现在中介越开越多,中介费越压越低,连1%都有人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