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发威致成交量跌 炒楼客转战二线城市

广州日报  2010-11-14 09:06

[摘要] 控数据显示,上周(10月18日-10月24日)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10%。而10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中,广州位居跌幅之首,跌幅达69.61%,南京、武汉和北京紧随其后。

楼市新政出台时值满月,调控效果已初步显现。记者昨天了解到,新一轮调控下各地楼市成交的回暖态势戛然而止,成交量明显下降。

控数据显示,上周(10月18日-10月24日)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10%。而10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中,广州位居跌幅之首,跌幅达69.61%,南京、武汉和北京紧随其后,跌幅分别为36.85%、32.11%和27.24%;仅重庆、深圳、杭州和成都成交量上涨,其中深圳环比涨幅近40%。这是由于在最严厉的“限购令”出台后,迫使深圳成交锐减并持续低迷约10天,上周略见起色。

另外,记者从北京中原地产等研究机构了解到,房地产二次调控以来,北京商品房成交量下降超过三成,低价房成交占比上涨也致商品房价格整体下降6.6%。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表示,第四季度房价再度下跌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中央“二次调控”政策指向下,各地陆续出台相关细则,有关部委也不断有相应举措跟进。10月20日央行又一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该举措虽非专门针对房地产业,但限贷及加息效应叠加必将强化楼市调控效应。加上近日证监会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将进一步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房企借壳上市渠道严重受阻,融资环境再度收紧。而北京率先出台的开发商新房预售款的监管制度,被认为有可能向推广,这也被认为掐到了开发商的资金“命门”。

不过,从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3季报情况看,前期住宅市场良好的销售令各家标杆房企所拥有的资金情况尚好,短时期内因资金压力而急于降价抛货的可能性并不大。据中原监测的10家标杆房企数据,万科[简介 动态]、保利[简介 动态]、中海[简介 动态]、复地[简介 动态]等5家销售额已完成年度计划四分之三;金地[简介 动态]、雅居乐[简介 动态]已完成70%以上。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在国家严厉调控形势下,各家房企目前面临供应放量、销售受控、土地清查、资金门槛提高等多重压力。若各方政策严厉执行和共同作用的话,开发商压力将越来越大。

有券商分析报告认为,利率是否重回加息通道必然成为天平两端的重要砝码,对此前的调控措施起到放大加成作用,成为市场调整的真正决定力量。

南京

离婚率 买完房复婚

南京“限购令”的出台不仅降低了楼市温度,更出人意料地引发了离婚的热度。虽然现在尚无部门证明离婚率上升与“限购令”直接相关,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南京限购令出台后,某区离婚申请的数字是新政公布前的两倍多。

10月12日出台的南京楼市新政,规定南京市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本地居民便不能申请购买第三套房产。这不同于上海、杭州的“限购令”对原有住房既往不咎,而是直接“限购”第三套房,被称为“严厉版”限购令。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限购令”出台后,为了规避政策,不少购房者动足了脑筋,其中甚至包括“假离婚”,“因为新政的作用,一些所谓‘笑着脸离婚’的现象越来越多”。

蒋女士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家里有两套小户型,一套自住一套出租。前不久看中了一套江宁的房子。但是限购令这时候出来我们措手不及,要卖掉现在这套时间上不允许,另外一套出租的合约又没到期。”蒋女士对着记者大吐苦水,“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限制投资,但也不能把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群体也列入调控目标吧,现在这样子只能先离婚,买完房再复婚了。”

但是,本该在严厉版“限购令”打击下急剧降温的南京楼市,却在10月中旬迎来一波成交热潮。记者采访发现,这一反常现象的产生,是众多购房者为了抢搭南京楼市契税优惠的末班车。

杭州

限死拼接户型 近20楼盘停售

10月11日,杭州“限购令”等22条新政出台,买房者暂时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尽管由于对过往房产既往不咎,仅对新购房作出限制而被称作“温柔版限购令”,但有近20个“拼接户型”楼盘因杭州新政陷入尴尬境地,纷纷停售。

杭州市民赵勇最近很着急,他前阵子刚看中城西一套160平方米的新房,还没来得及下单,突然而来的楼市新政就打乱了他的购房计划。他被告知,按照新政,他买不了这套房——这批房子属于“拼接户型”,有两本房产证。

所谓“拼接户型”,是指2006年国家出台“90/70政策”后,开发商为了销售大户型,用多套小户型拼成一套大户型销售而形成的房源。一套房子分为好几本房产证,买一套房相当于同时购买多套小户型。

记者了解到,杭州2007年左右开盘的楼盘,有不少都是多套小户型合并成一套大户型甚至排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有此类户型设计的新老楼盘近20个。

但“限购令”一出台,“拼接户型”迅速被打回原形。记者多方求证发现,目前涉及到的有在售房源的“拼接户型”,都处于停售状态。有业内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已经有开发商准备把拼接好的大户型重新拆开,打造成单套再投入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