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涨声一片 应提防房租急涨的挤出效应

信息时报  2011-02-15 15:03

[摘要] 价格适宜的商品房,大量的廉租房,各种公共租赁房,公共宿舍等,为各阶层的人们提供适合他们的住房,让他们在广州有得住,住得下、留得住,这不仅是政府职责,也是政府打造魅力城市的有效途径之一。有人来,才有人气,有人气,城市才兴旺!

兔年新春伊始,租房的人们发现,房租又涨了,而且幅度还比较大!有专家甚至预言,今年,广州的房租将会有二到三成的涨幅!广州房租涨声一片,这是昨天广州一媒体的新闻标题。

相较于2009年,广州2010年房租已经上涨超过了一成,现在再出现二到三成的涨幅,应该说是比较急速的上涨了。对于广州房租的急速上涨,它发出的信号,带来的影响,可能比很多其他物品价格上涨更需要留意。

因为,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它基本上是性的,而房租价格,则是地域性的,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变化。广州以一个省会城市,可以长期跻身中国四大一线城市,成为中国商业城市,中国制造业基地等。其超强的人气,很大原因还在于广州一直以来有较为温和的楼价和房租价。甚至有人认为,广州为数庞大的城中村,是重要因素之一。这,我其实也相信,生活成本不高,正是广州城魅力之一。

但目前,情况正在发生大变化。城中村的快速消失,廉价保障房却赶不上需求,房租不涨才怪。快速上涨的房租,可能形成新的挤出效应,让越来越多立志闯荡广州的人不得不选择离开。长此下去,广州的人气受损,广州的魅力会慢慢丧失。其实,这已经是有征兆的。新年伊始,出现比较严重的招工难,其中很大因素就在于为数不少的务工者不再把广州作为地。这背后,都跟物价上涨,特别是房租上涨有极大关系。

当然,在物价全面上涨的背景下,指望房租不变或者是下跌,是不现实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变动是不是太高了点?当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出现了异动时,政府就会出台多种解决办法,并称之为“菜篮子”工程,但作为人们最为重要生活需求的住房问题,发生如此大的异动,是不是也应该有什么应对的办法?吃饭是大问题,居住的问题也不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超过了吃饭问题。所谓安居才能乐业,没有住的地方,那是呆不下去的。

价格适宜的商品房,大量的廉租房,各种公共租赁房,公共宿舍等,为各阶层的人们提供适合他们的住房,让他们在广州有得住,住得下、留得住,这不仅是政府职责,也是政府打造魅力城市的有效途径之一。有人来,才有人气,有人气,城市才兴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