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调控政策欲再升级 拟上调存量二套房贷利率

西安晚报综合  2011-02-16 08:19

[摘要] 2月14日,接近国有大行个人金融部的某人士向记者透露,决策部门近期曾召集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人士,商讨上调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第二套以上(含二套)存量房贷利率的可能性。

记者日前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进行调查发现,目前,除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旧实行八五至九五折优惠,大部分银行利率优惠已经取消。而银行信贷额度紧缺,央行的加息让部分银行暂停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另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可能继续升级,针对的或为第二套房以上(含二套房)的存量房贷。

上调

监管层拟上调存量二套房贷利率

2月14日,接近国有大行个人金融部的某人士向记者透露,决策部门近期曾召集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人士,商讨上调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第二套以上(含二套)存量房贷利率的可能性。

他透露,若计划最终成行,有可能率先在北京、上海展开试点,第二套以上(含二套)存量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1.1~1.2倍。不过他同时强调,政策仍在酝酿之中,能否最终成行还很难说。

动存量房贷的念头,源于决策层对目前银行房贷杠杆化忧虑。

过去几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呈现出向京沪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过度集中的现象。上述银行业人士估计,京沪两地房贷余额相加占其整体房贷余额的比重在某些国有大行已占到三到四成左右,而在一些中小银行,这一比例或更高。

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门负责人认为,此举的主要意图在于存量房贷去杠杆化,“过去两年,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是房价泡沫化的典型,银行业因此积聚了大量信贷风险,房贷需要去杠杆化”。

限购

第三批限购令城市名单或出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15日表示,住建部已经初步拟定了第三批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名单,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一步细化。报告认为,央行年内很可能继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报告认为,对于商品房市场调控,今年新的调控政策可能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细化已有的调控政策。住建部已经初步拟定了第三批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名单,主要包括已出台“限购令”城市之外的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三线城市。二是通过房产税试点,在长期制度建设方面寻求突破,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三是采取综合调控模式,在土地、信贷、税收等方面协调推进。

暂停

北京部分银行暂停首套房贷

“即使是按照基准利率来做首套房贷,上我们一分钱都拿不到的。所以,首套房贷也做不了了,即使是基准利率也不做了。二套房首付60%,上浮10%,我们还是可以做。”深发展北京分行营业部一位客户经理显示了她的无奈。

该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银行并不支持做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主要是因为“利率太低了”,已经不再接这个业务。“如果上浮10%~30%,客户可以接受的话,我们才肯接单子。不然的话,让客户经理往里面贴钱,没有人再愿意做了。”她表示。

“目前贷款额度缩小,我们现在按揭几乎都没怎么做。”杭州银行深圳分行的个贷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其住房按揭贷款执行国家的政策,首套房已无优惠利率,二套房利率为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那么是谁动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奶酪?拿上述深发展客户经理的话来说,就是“政策发生变化,银行也进行了政策性的调整”。这个政策,除了新“国八条”之外,信贷收紧、央行加息也是主要因素。

本组稿件据《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HOT!真优惠,才给力!2011首场搜房白金团购5000抵30000元【富力城】85-108平精装两房,曲江板式小高层,岁末返乡锯献!

相关新闻:

传中国酝酿上调存量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利率

二月初银行房贷风平浪静 八五折利率基本消失

未告知房贷7折利率优惠 银行被诉并遭赔3000余元

部分银行暂停首套房贷 银行信贷结构或转向

传差别化信贷升级 监管层瞄准存量二套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