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1开年信贷额度紧张 首套房优惠利率是否该取消?

房天下  作者:张鑫  2011-02-23 07:21

[摘要] 随着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取消趋势愈加明显,很多专家认为此举欠妥:因为如果这样做就等于不论谁买房,全部一棍子打死,这无疑提高了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群体的购房成本,银行应该继续给首套房贷的群体以利率上的优惠。那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为何此时取消?决策层此举其真实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近日有媒体称:由于2011年信贷额度紧张,已有不少银行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现按基准利率执行。上海、深圳等地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

随着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取消趋势愈加明显,很多专家认为此举欠妥:因为如果这样做就等于不论谁买房,全部一棍子打死,这无疑提高了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群体的购房成本,银行应该继续给首套房贷的群体以利率上的优惠。那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为何此时取消?决策层此举其真实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的诱因随着今年第二次存款准金率的上调,银行的流动性已明显紧张。1月份以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已翻了几番,也能反映出银行资金紧张的状况,这说明去年以来央行多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的调控作用已经初见成效。在被动收紧规模的情况下,银行开始主动提高贷款利率,以实现“以价补量”。

还有,根据央行在2月8日对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其中定期存5年期的基准利率由之前的4.55%上调至5%,上调了0.45%,而贷款5年以上的基准利率则由之前的6.4%上调至6.6%,仅上调0.2%。同时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上调了0.35%,而3到5年期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都远远超过了贷款3至5年期与5年期以上的上调幅度。

我认为,房

贷一般都在5年以上,这种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超过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在很大程度上会缩小银行在这种业务上的利差。如果再实现首套房贷8.5折优惠,银行将无利可图,所以银行只能将贷款放给利率高的项目,而暂停一些利润较薄的项目。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该不该取消?

造成高房价的二大原因就是供需失调。我们在呼吁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并大力推进保障房的建设的同时,也要从遏制非理性需求方面着手。据主流媒体调查: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仅为27岁,很多家长在子女还未踏上工作岗位前,就开始为其准备婚房。现在我国购房群体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超前化”、“啃老化”,他们购房不仅是透支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购买力,还把父辈的一生积蓄都投入到首付之中。

据了解,发达国家首次购房的年龄比我国要大很多。如日本、德国,首次购房人平均年龄为42岁;法国首次购房的平均年龄为37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在30岁以上。年轻人长期租房是一种普遍状态。据调查,日本租房结婚者比例高达67.1%,买房结婚比例仅为14.3%。根据英国社区和地方政府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至2009年,英国近32%的家庭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中国人历来对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情有独钟,而房产就是家庭中的一项资产,买房置业的需求受传统文化影响很深。现在社会上很多年轻人“无房不婚”、“一步到位”、“低龄购房”、“啃老购房”的现象,都是不理性和不合理的购房观念,应当转变。

所以,适当提高首套房贷的成本,在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的同时,也是是引导购买首套购房者,要转变住房消费理念,逐步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理性住房消费观。因为很难想像,如果连首套房贷按基准贷款利率或者基准利率的1.1倍都还得吃力的房奴,他们的购房需求是理性的、他们的还款能力是安全的。

专家们不该指责部分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因为对银行而言,面对还款能力不强,放贷利润很薄的首套房贷的购房者,适当提高购房门槛和信贷成本能够更好的引导他们理性的购房,如果首套购房者觉得购房后压力太大,完全可以租房居住。我们的地方政府除了倡导民众树立分阶段、逐步解决住房问题,理性消费的理念的同时,还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的建设的进程,让购买首套房产都很吃力的中低收入群体居者有其屋,这样可以释放出一部分购房需求,对于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很有必要。

博客地址://blog.soufun.com/26304330/11287088/articledetail.htm

HOT!真优惠,才给力!2011首场搜房白金团购5000抵30000元【富力城】85-108平精装两房,曲江板式小高层,春季攻市和谐筑家!

相关新闻:

部分银行暂停首套房贷 银行信贷结构或转向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名存实亡 利息多出十几万

首套房贷回归基准 相当于连加4次息

首套房利率优惠告罄 二套房贷均上浮20%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或全面取消四大银行只差表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