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将全面停止开发贷款 停贷迫房企降价卖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4 13:52

[摘要] 昨日,广州某知名按揭公司老总发微博报料称,广州有银行开始全面停止地产开发商开发贷款。该人士还从广州其他几家银行获悉,尽管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通知不准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但是可以明确的是银行基本没钱贷款给发展商。

(来源:信息时报)昨日,广州某知名按揭公司老总发微博报料称,广州有银行开始全面停止地产开发商开发贷款。该人士还从广州其他几家银行获悉,尽管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通知不准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但是可以明确的是银行基本没钱贷款给发展商。

银行或将对房企停贷

昨日,该按揭公司老总在的微博中写道:“今天上午,我因为公务会见一家银行领导。在沟通中,这家银行主管业务副行长告诉我,从现在开始,这家银行全面停止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

他接着写道:“我为此专门打电话与这位副行长沟通,他确认是这样。同时告诉我说,这家银行北京总部通知,停止一年房地产开发贷。”

该老总同时致电另外几家银行领导,“这几家银行的领导明确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通知不准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但是可以明确的是‘银行现在基本没钱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

此外,记者还从广州其他按揭公司了解到,目前确实有银行在考虑停止开发商贷款。按揭人士表示,今年房贷从紧的政策会一直执行下去,尤其是近期宏观调控政策不断的背景下,银行对房企贷款不会那么容易松手。

业内人士称,此次银行停贷开发款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在去年11月份,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工行负责人当时就表示,2011年的新额度到来之前,勒紧裤腰带是开发商办法。

停贷迫房企降价卖房

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曾英杰表示,银行停贷主要还是跟今年宏观经济有关。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且从去年到现在已多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资金相对绷紧。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去年底就有传闻中央要在2011年收紧开发贷,所以真的收紧也是意料之中。如果真的收紧开发贷,那是中央调控高房价的又一手段,目的是掐断开发商的资金链,迫使开发商降价卖房。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还透露,去年银行信贷已 过政府规定的预期目标,达到7.95万亿元,多放贷了0.45万亿元。此次银行全面停贷,还有原因是银行的资本金率提高,以消除弊端,防止带来金融风险。

中小企遭遇生存瓶颈

据悉,银行贷款是除了销售回笼资金以及预售金之外房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大部分房企开发贷资金占比超过三成。地产人士称,如果银行停止发贷,对中小房企的影响要远超大型房企。

曾英杰表示,对于大型房企,尤其是上市房企而言,失去了银行的贷款,它们还可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但对中小型房企而言,资本市场融资的方式非常难。如果银行真的大规模停发开发贷,中小房企将会遭遇比较大的资金链危机,不排除出现较多的企业并购现象,以及中小房企采取降价促销的措施。

谢逸枫认为,假如四大银行和部分其他商业银行真的全面停止一年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发生毁灭性的“九级地震”,房企甚至会出现退地或被收购的现象。(来源:信息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