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西安将组建10大集团公司 打造1~3户百亿元国企

西安晚报  2011-03-09 16:11

[摘要]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着力构建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的实施载体,整合国有资产的优势资源,组建10大集团公司,并通过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提高关键产业的带动力,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着力构建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的实施载体,整合国有资产的优势资源,组建10大集团公司,并通过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提高关键产业的带动力,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我市将组建城建投资、工业发展、旅游服务、报业影视文化等10大集团公司,推进制造业国有企业的发展。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能够支撑企业做大、实力做强、品牌做响、发展具有潜力的核心主业,形成支撑我市未来产业发展,并带动产业链或产业集成的大基地、大产业、大项目。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10大集团公司将把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集中到涉及城市经济安全的能源、资源储备以及城市发展的关键战略项目上,提高战略产业的渗透力;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对核心技术的自控力;发挥我市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核心主业的竞争力。

10大集团公司的职能、目标及组建渠道

1.西安市投资控股公司。整合我市投资、金融和证券类国有资本组建,开展投资、融资、担保、信托及咨询等业务。

2.西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改组,扩充其职能,进行资产整合处置、盘活经营性存量资产等工作。

3.西安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在基础投资总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基础投资、天然气、自来水、公交、热力等城市公用企事业单位资产组建,主要负责对城市技术设施建设进行投融资。

4.西安市建设工程集团总公司。整合市建总、市城建开发总公司、市政一公司和市政二公司等国有资产组建,主要承担市政府下达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任务,面向市场承揽建筑施工项目。

5.西安工业发展集团公司。整合陕鼓和标缝等装备制造企业的国有资产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业务,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加强与应用类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我市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6.西安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对政策性破产的资产进行重组整合,针对中央和省属下划企业中纺织行业资产规模大、具有一定产业资源优势的实际,结合引入战略投资人组建,发展我市的现代纺织业。

7.西安旅游服务集团公司。以旅游、饮食服务为核心,整合我市国有服务行业资源组建,达到主导西安旅游市场、拉动关中城市经济圈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目标。

8.西安市物流商贸集团公司。以物资总公司和物资集团公司为重点,整合商贸、粮食、物资、外贸系统的国有资产组建,开展商品贸易、物流配送、食品加工、物资集散、仓储等现代商贸物流服务职能。

9.西安市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新组建该公司,对市属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和运营。

10.西安报业影视文化集团公司。推进西安市电影公司、新华书店等事转企单位的股份制改革,整合全市文化、新闻、广播、电视网络的国有经营性资源。

打造1~3户百亿元国资企业

本报讯(记者孙佳)记者昨日从市国资委获悉,“十二五”时期,我市将多举措推进国资企业改革发展。到2015年,国有资产总额达到4630亿元,打造1~3户具有一定影响力、年产值百亿元的企业集团,3~5户具有一定竞争力、年产值实现50亿元的企业集团。

“十一五”时期,全市国有企业整体实力、经营业绩和效益大幅提升。今年市国资委将继续为企业做好服务,推进陕鼓、标准、纺织、高科、经发、曲江文投集团等企业的资产重组与产业整合项目,彰显并扩大品牌优势;培育秦华天然气、自来水、高科建材、五环股份等企业重组上市;加大国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大研发投入,使科研经费占到销售收入的3%,对通过研发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并实现一定产业化规模的,给予特别奖励。

同时,为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和使用,我市将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全面实施外派监事会制度,推进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提高国资监管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市属国有企业将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利税总额40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490亿元。(记者孙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