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沈建忠:房租也将纳入房价调控体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0 14:26

[摘要] 沈建忠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工作。北京市已经表态,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这都是积极的信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孟琳达 娄花 李杨 高亮)3月9日上午,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 、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城市房租明显上涨的问题,沈建忠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有责任重视租金调控工作。

一线城市房租可能继续上涨

沈建忠说,对于房租上涨,住建部到一些城市做了一些调研。近期租金上涨有三个特点:一是主要集中在一些热点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二是一些中小套型的普通住宅;三是在特定的区域,包括一些地铁沿线和一些学区即有重点学校的周边地区。租金涨了,对中低收入的租赁群体影响比较大。

沈建忠认为,租金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矛盾问题。其次 ,从经济的角度看,由于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加上现在我们的住房租售比和国际上比较起来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现在一线大城市大部分达到500:1以上,所以理论上它有上涨的空间。此外,市场监管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信息还有一些不太透明的地方,包括少数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还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在里面。

沈建忠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工作。北京市已经表态,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这都是积极的信号。

保障房数量可能首超商品房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透露,今年我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房数量可能将首次超过市场类住房。

齐骥说,去年我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提出要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国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其中要建设近22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这是我们前所未有的,仍然是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城市和外来就业人员比较集中的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齐骥说。

保障房投资预算约1.3万亿

这个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需要大笔资金。齐骥预计,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预算约为1.3万亿元。近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约需5000亿元,将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

“总体算下来,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元的资金,将由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齐骥说,今年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 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有些地方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土地净计提比例提高到20%,这是一大笔资金。

公租房用地政府无偿划拨

齐骥介绍说,建设22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今后住房保障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要提供建设条件。

比如说土地,原则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像廉租住房一样,由政府无偿划拨。但是政府光划拨土地还不足以建设这么大量的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主要可以有三种模式,一是由政府出地、政府投资、政府管理,二是政府可以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机构来参与建设,三是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这部分土地是定了性的土地,它的用途就是建公共租赁住房。但是不论什么方式,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是由政府来核定以后,给予许可。

将继续推进房产税工作

今年两会上,房产税的实施使得重庆和上海两个代表团格外受关注,下一步房产税将在哪些地区落脚,成为两会的共同关注。

齐骥介绍,住建部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密切跟踪这两个试点城市进展情况。在密切跟踪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深入地研究政策,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试点的经验。“下一步,住建部将配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试点的基础上去推进房产税工作。”

9成城市居民拥有住房

中国人房产状况究竟如何,齐骥带来一组数字:中国城市居民89% 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私有住房;有40%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也就是房改房;其他不到40%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口流动迁徙的过程,工作可以去异地。但是住房是不动产,在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住房配置不合理,使得一些新市民、新就业职工,面对着很高的房价无可奈何。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 、经济发展目标和居民收入水平,来制定一个使消费者买得起或者租得起房子这样一个调控目标。”齐骥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