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超七成居民抱怨高房价 房地产投资意愿跌至谷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9 15:58

[摘要] 今年1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受楼市调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首次跌至15.9%,创出自去年以来的新低点。与此同时,受央行新近连续调高存贷款利率等影响,民间借贷的比重比上季度大幅增加0.8个百分点,为13.7%。

(来源:河北青年报 )今年1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受楼市调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首次跌至15.9%,创出自去年以来的新低点。与此同时,受央行新近连续调高存贷款利率等影响,民间借贷的比重比上季度大幅增加0.8个百分点,为13.7%。

房价“限购令”下房价上涨预期减弱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房价水平居高不下,74.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3.3%。

对于未来房价,34.7%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度减少6.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

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下,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买房时机。与上季度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4.5%,回落2.3个百分点,购房意愿降低。

房价上涨预期和买房意愿的双双下降的背景下,河北人投资房地产的意愿也下降。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在对投资方式的选择中,房地产投资首次跌至15.9%,较上季减少9.6个百分点,降至自去年以来的点。分析指出,这与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低于房价涨幅以及调控后居民对房价上升预期密切相关。

收入 超两成家庭认为收入减少

从1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来看,有15.5%的家庭认为收入较上季度增加,比上季度减少2个百分点,20.5%的家庭认为收入较上季度减少。预计下季度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17.9%,与上季度相比,增加1.2%。

居民对未来收入预计减少的为8.5%,难以预计的10.7%,二者相加共计19.2%,比上季度减少6.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加0.6个百分点。未来收入预期减弱。

物价 高物价“难忍”比例下降

在物价感受方面,调查结果显示,73.2%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忍受”,较上季度下降8.9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4.4%,则比上季度增加8%。

当前的高物价水平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消费方式,其中增加消费的比例为27.6%,40.6%的居民消费基本不变,31.8%的居民预计减少消费。

从居民对未来物价走势的预期来看,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数占比达40%,较上季度大幅回落17.8个百分点,而预计未来物价“下降”的居民占比为8.3%,增加了1.7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8.2%,与上季度相比,减少10.4个百分点。

分配 储蓄意愿强势上升

随着央行发布调高存贷款利率的政策,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明显下降,投资意愿略有微降,储蓄意愿强势上升。

调查显示,12.9%的城镇居民愿意“更多消费”,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下降至33.5%,比上季度减少0.3个百分点;而认为应该“当前应该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为53.6%,较上季度上升8.2%。

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使得家庭月消费增加的比例大幅回落,由上季的55.5%跌至47.9%,下跌7.6个百分点。相关人士分析,这是由于物价、利率的上涨导致居民消费减少,从而改变居民手中资本流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