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开发贷风险可控 四大行增量建行垫底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周鹏峰   2011-04-01 07:22

[摘要] 在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重拳之下,去年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缩力度明显。据本报记者初步统计,2010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速明显低于公司类贷款的增速,共计增加了2627亿元。同时,去年四大行的房地产开发贷不良贷款率均下降。

在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重拳之下,去年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缩力度明显。据本报记者初步统计,2010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速明显低于公司类贷款的增速,共计增加了2627亿元。同时,去年四大行的房地产开发贷不良贷款率均下降。

开发贷款增速明显降低

曾是房地产贷款大户的建行,去年新增的房地产业贷款在四大行中是的。

年报显示,2010年建行继续控制房地产业贷款发展规模,房地产业贷款较上年仅增长12.34%,低于公司类贷款18.67%的增速6.33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年底,建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是4029.22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442.71亿元。

建行介绍,去年该行房地产新增贷款主要支持房价走势平稳区域中资金实力强、开发资质高的重点优质客户,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住宅类项目,包括居民住宅和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

同时,截至去年年末,中行内地机构房地产公司贷款余额296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49亿元,占内地全部贷款及内地公司贷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6.2%和8.4%,低于同业水平。截至2010 年末,农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不含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余额4196.38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2.94 亿元。

工行去年的房地产贷款增量则是四大行中的,达到892.21亿元。但是其同比增长20.4%,增速已经比上年回落7.4个百分点。工行行长杨凯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工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很平稳。06年至今,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所有贷款的比重只上升了1.6个百分点,成长是稳定的,质量是可靠的。

房地产开发贷风险可控

随着房地产调控收紧,开发商资金紧张,市场普遍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问题。然而从四大行披露的数据看,房地产业贷款的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

杨凯生透露,截至2010年末,工行房地产贷款不良额和不良率持续双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88%和0.4%,低于全部贷款不良率的平均水平。

HOT:中海搜房白金卡专场团购于3月17日启动,此次团购包括中海2个项目,中海曲江碧林湾和中海国际社区东郡,届时凡搜房白金卡会员持白金卡均可享5000元抵30000元的巨额优惠。

相关新闻:

工行行长称存准率每调50基点将减息7亿

各路资金争食保障房蛋糕 保险信托PE均跃跃欲试

你不曾见过的美丽 西安精品样板间楼盘惊爆你的眼球

房价松动或蔓延 西安在售热盘报价

售楼小姐18句良心话 揭露楼市惊天谎言内幕(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