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1楼市走势难辨 房控目标为何定上涨10%成谜

房天下  作者:张鑫  2011-04-12 00:00

[摘要]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一季度截止时各城市应公布今年的房价控制性目标,目前除山西22个城市公布了控制房价目标外,其它各地方城市加起来不过区区12个,在既定的控制目标线上,地方城市比较一致看好房价上涨10%,显然制订房价控制目标是一个两难的过程,要不然各地方城市早就拟出了。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一季度截止时各城市应公布今年的房价控制性目标,目前除山西22个城市公布了控制房价目标外,其它各地方城市加起来不过区区12个,在既定的控制目标线上,地方城市比较一致看好房价上涨10%,显然制订房价控制目标是一个两难的过程,要不然各地方城市早就拟出了。

参与制订者决定了10%左右的涨幅

自从调控从紧以后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尤其是大开发商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经常被叫到一起研究走向与对策,这次制订房价控制目标,实际业内人士参与的次数与频率更大一些,尤其是一线的品牌代理商起到一定的数据提供与提示作用。

很简单,大开发商在开发水平与项目规模及溢价水平方面优于市场平均值,而品牌代理商则与大开发商联系紧密,在这些参与者的眼里,房价上涨均依据供求关系来提炼,因此上涨被提及。

地方发展的数字性结构决定了必须上涨

从地方发展要求来看,数字性指标结构决定了房价目标必须定在上涨方面。

政府可以

调整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性的GDP增速为7%,意味着地方城市必须保持两位数的GDP增长率,过去几年地方城市动则20%左右的增幅决定了今年的发展速度也不能定得太低。

另外,地方上还存在一个收入上涨的预期,即使通过赤字,也得让收入上涨幅度与房价上涨相匹配。

刺激投资优化投资环境决定了目标必须保持两位数的上涨

发改委旨在规范与稳定房价的宏观政策规划,财政部则研究的是如何优化税费结构,住建部盯着问责制,在此条件下如果想保持地方财政的正常发展,的路径就是保持一如既往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土地及相关的房地产市场,制订一个上涨的,幅度容易被各方接受的房价控制目标,无疑是优化投资环境的一个步骤。

显然,住建部要求提供房价控制目标,意味着行政方式来让房价保持合理水平,制订的目标离谱,肯定得不到承认,所以10%当然是地方政府深思熟虑的结果。

扩大内需的压力与动力使然

现在已经维持了数月消费指数同比涨幅14%左右,消费率的持续低迷让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份并没有获得良好的开端,而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又是启动内需,而消费指数同比水平的持续下滑核心原因被归结为汽车与房地产两大龙头的减退。

在此背景下,地方城市暂时还不能放弃龙头产业的拉动内需作用,因此制订一个有利于提振信心的指标或者目标至少可以产生些许动力。

所以不用埋怨,也不用指责,10%的房价涨幅是最中庸的现象级数字。

博客地址://blog.soufun.com/26304330/11613317/articledetail.htm

相关阅读:

任志强“危言”:保障房后遗症或爆发

84家房企现金流锐减超千亿 房价可能区域性下调

房价变相下浮 西安楼市“拐点”或将显现

楼市陷入买卖两难僵局 “房票”时代买房也难

住建部部长西安督导 望加大商品房价格调控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