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首季保障性住房开发贷“快增”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5-03 07:44

[摘要] 近日,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减缓,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很快。

章文贡

信贷资金向保障房倾斜迹象开始显现。

近日,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减缓,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很快。

统计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7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比上年末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651亿元,比年初增长40%,高出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相比年初增速34.8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出台,加大保障房建设成为应对高房价的主要措施之一。此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表示,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国开行更表示,将安排保障房贷款新增规模1000亿元。

截至2010年11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为7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比全部房地产贷款增幅高出8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工业贷款新增2444亿元,同比少增514亿元,当季余额同比增长14.7%,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分别回落1.7个和0.5个百分点。

首季,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服务业贷款新增5874亿元,同比少增6065亿元,当季余额同比增长18.3%,比上年末和上月末分别回落7.5个和1.9个百分点。

自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平台贷款规模快速增长,而这其中又以中长期贷款为主。由此导致我国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快速上升,流动性风险加大。

事实上,在布局2011年的监管重点时,银监会就曾特别强调,今年要加强流动性风险的防控。“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严密监测流动性风险变化趋势。”

2011年一季度,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2.39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24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控制在7.5万亿元以内。

HOT:紫薇曲江意境专场团购开启,专享房源主要为【誉品8号】、另外还有部分9号楼产品,房源面积在101——206㎡,价格6874元/㎡。参与活动的搜房网VIP会员不仅可以享受总房款优惠3万元/套的优惠政策,还可享受【首付款递增优惠计划】,优惠可达14,8600元。

相关阅读:

保障房盈利模式不明 远洋急攻商业地产冲300亿

温家宝“五一”节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看望工人

楼市调控收紧房地产贷款额度 四成投向保障房

西安2011年开建8.6万套保障房 将按期完成任务

西安阎良区今年再建保障性住房6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