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银行开发贷款门槛越来越高 房地产信托缘何被紧急叫停?

房天下  作者:张鑫  2011-05-19 01:30

[摘要] 16日部分地区房地产信托业务量较大的信托公司已接到地方银监局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而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三类房地产信手业务除外。尽管银监会此前称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但是部分地方房地产信托被叫停已是不争的事实。

16日部分地区房地产信托业务量较大的信托公司已接到地方银监局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而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三类房地产信手业务除外。尽管银监会此前称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但是部分地方房地产信托被叫停已是不争的事实。

房地产信托产品是理财市场的“大明星”

房地产信托的火爆一定程度上沾了央行信贷政策调整的“光”。2010年以来,央行已累计加息四次,十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大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受限,尤其是房地产贷款更是受到了严格限制。4月28日,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7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0%,比上年末回落6.5个百分点。

银行开发贷款门槛越来越高,房企来自于银行的信贷规模越来越小。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为19268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国内贷款3837亿元,同比仅微幅增长4.4%;所以,开发商为了解决融资难问题,就把眼光盯在了房地产信托产品之上。

正因为房产商资金链趋势紧,房地产信托的率也在节节攀升。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平均预期率为10.35%,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0.75和1.2个百分点,而一般的理财产品预期率多在3%-5%,房地产信托俨然成为理财市场的辉眼明星。在各种渠道收紧的情况下,房企只有从房地产信托融资资金,才能保证其资金链的稳定,所以部分地方的房地产信托成本比银行贷款高很多,有的率已超过20%。同样,目前市场有将近60%的信托客户倾向于购买挂钩房地产的信托产品。

银监会为何要叫停房地产信托?

虽然信托公司可以通过产品合同、抵押、担保、股权控制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但随着限购政策的出台致使房地产销售受阻,回款困难。很多房地产信托的平均融资成本在20%左右,比银行贷款利率要高得多,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房企资金链断裂,房地产金融风险将迅速蔓延到信托行业。所以银监会出面部分叫停房地产信托,正说明了其高收入下必有高风险。

房地产信托是当今投资理财市场热点,部分叫停之后,我认为,各家信托公司今后重点可能不会全部放在这上面,因为毕竟和风险成正比,今后信托公司主要还是配合国家宏观政策,更多侧重在制造业。既然银监会允许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三类房地产信托业务,未来房地产信托的主攻方向可能就在于此。

最后,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之际,在挑选房地产信托产品时,投资人应在风险的考量上更加谨慎,不要以预期率为考虑因素,要更多关注贷款企业的资质和财务报告,关注相关抵押担保条款是否允足。可以购买一些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银监会叫停部分地区房地产信托这说明了房地产信托的坏账风险远高于银行房贷的风险。

博客地址://blog.soufun.com/26304330/11861338/articledetail.htm

HOT:紫薇曲江意境专场团购开启,专享房源主要为【誉品8号】、另外还有部分9号楼产品,房源面积在101——206㎡,价格6874元/㎡。参与活动的搜房网VIP会员不仅可以享受总房款优惠3万元/套的优惠政策,还可享受【首付款递增优惠计划】,优惠可达14,8600元。

相关新闻:

银监会发布公告 否认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 

收紧传闻频传 房地产信托认购门槛提高 

房地产信托正在刀尖上跳舞 是饮鸩止渴的无奈之举? 

房地产信托火爆势头不减 刀尖起舞急需风控跟进 

部分银行计划停售房地产信托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