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旱情致CPI创新高 或将推动央行加息“步伐”?

房天下  作者:张鑫  2011-06-02 00:30

[摘要] 尽管,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但很多机构都在最新报告中预计:由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六个省出现春夏连旱,导致近期国内粮食、鸡蛋、猪肉、蔬菜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超过3月份的5.4%,创出年内新高,且下半年物价回落的时点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但很多机构都在报告中预计:由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六个省出现春夏连旱,导致近期国内粮食、鸡蛋、猪肉、蔬菜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超过3月份的5.4%,创出年内新高,且下半年物价回落的时点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6月加息窗口可能会在端午节后再度开启。

在众多机构的报告中,唯有农业银行的报告提出了不同观点:南方旱灾对全年粮食总产量不会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连续7年粮食增产丰收所奠定的储备粮基础,对抑制市场投机炒作具有决定性作用。农行还认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浙江和江苏这六省的粮食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约为27%,而六省稻谷产量占粮食产量的比重则更低,为18%。况且南方六省内部受灾程度也具有不平衡特征,早稻产区并未受到旱灾的过大影响。

显然,农行的报告有点过于粉饰干旱无碍通胀之嫌,现在以粮食为首的农产品全面涨价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如农行所言,国家的粮食产量已经7年增产丰收,但是国家的储备粮不到一定的关键时刻是不会抛向市场的,况且即使国家现在马上把大量的储备粮抛向市场,对平抑物价也有一个时间上的迟滞效应,起码物价在短期内冲高的迹像明显,暂时还看不到通胀出现拐点的可能。据受灾的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的5省民政厅报告,截止5月27日,共有3483万人遭受旱灾,506.5万人需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3705千公倾,其中绝收面积166.8千公倾,直接经济损失达149.4亿元。

由于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已进入返青分蘖期,而鉴于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稻米主产区旱情进一步加剧,大米涨价将对市场带来重大影响。目前鲜菜价格在经历短暂下跌后猛涨16%,花生价格一个月内上涨30%,这又可能冲击油脂价格。可以肯定,随着旱情的持续深入以粮食为首的农产品的上涨难以避免!不仅如此,长江中下游省份是重要的水产品生产区,也是各类瓜果蔬菜的重要生产区,春夏连旱对农副产品供应势必产生较大影响。

我觉得,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冬春夏连旱,从而带来两大影响:一方面,由于稻谷的生产受到影响,导致大米价格出现波动。与此同时,在肉蛋价格回升的格局下,蔬菜价格的种植成本的上涨直接推高市场价格,从而使整个食品价格出现整体上涨的形势。另一方面,旱灾导致各地发电不足造成能源消费受到影响,电力价格的上调使得能源、资源价格跟着上涨,这又进一步推高居民生活成本及企业的生产成本。

那么,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就显现了:持续的大范围旱灾——粮食、农作物生产受到影响——粮价、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整个物价水平居高不下——老百姓深受其害——政府加强物价管理(为防农产品被游资抄作,利率上调已成必然)。而对于政府来说,调控物价以及继续收缩流动性,以防止农产品为首的大宗商品像去年那样被过度恶炒,则是当务之急。

相对而言,货币政策的取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必然是“防通胀”排在“保增长”之前。而一味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不大且空间有限,可见当六月份加息窗口开启时,相信央行会在本月毫不犹豫的采取价格工具,只有把游资融资成本提高了,并将其融资渠道卡住了,农产品被恶抄的现象才可能减少,这对政府调控通胀是最为有利。

博客地址://blog.soufun.com/26304330/11969490/articledetail.htm

 “0元起拍 限价封顶”拍卖活动强势登陆西安,早安林莊成为西安参拍项目!此次拍卖活动中早安林莊特针对搜房网友推出136.78㎡三室,封顶价66.31万,单价仅4875元/㎡,优惠直降16.58万!6月15日拍卖将启,敬请关注!》》点击参与早安林莊0元竞拍

相关新闻:

5月CPI涨幅预计逼近5.5% 6月加息窗口或重启

持续干旱五月CPI或创新高 央行可能再次加息

5月CPI或再创新高 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

2011年4月CPI数据再"破5"未来通胀压力犹存

二季度CPI仍将高位运行 5月底六月初或将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