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西实施西咸新区规划调查 两大古都一城崛起

陕西日报  作者:李艳 林琳  2011-06-14 14:51

[摘要] 西咸新区位于两市建成区之间,西起茂陵及涝河入渭口,东至包茂高速,北至规划中的西咸环线,南至京昆高速,规划控制区总面积达882平方公里,行政区划涉及西安、咸阳两市的7个县(区)、23个乡镇(街办)。

西咸新区位于两市建成区之间,西起茂陵及涝河入渭口,东至包茂高速,北至规划中的西咸环线,南至京昆高速,规划控制区总面积达882平方公里,行政区划涉及西安、咸阳两市的7个县(区)、23个乡镇(街办)。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后,西咸新区将“横空出世”。

可以说,酝酿了长达10年之久的西咸一体化,有了新的支撑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有了新的高地!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进一步确定了推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总体战略,形成了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态势。2009年上半年开始,又相继颁布实施了海西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横琴岛、江苏沿海经济带、山东黄河三角洲、辽宁沿海经济带等14个区域振兴规划和方案。

对于3700万三秦儿女来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推出,标志着关中经济区一跃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体现了国家“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总体思路,为加快建设西部强省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西咸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

西咸新区所在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是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点经济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关中—天水经济区处于我国内陆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战略位置重要、科教实力雄厚、工业基础良好、文化积淀深厚、城镇带已初步形成,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技教育、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重要的历史文化基地。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新十年中,这一区域将是深入推进西部省区之间、东中西部之间大流通、大融通,实现西部大开发纵深横向推进的重要门户。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激动地表示,过去,陕西一直存在中心城市太小,核心城市规模不够大,未形成城市体系等掣肘因素。《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大西安”的提出,令人瞩目。次将西咸一体化的概念明晰了,在该规划“城镇体系”一节指出,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重点、核心、途径、关键”。在说起西咸新区的战略定位时,省政府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了这八个字。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核心,西咸一体化是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途径,西咸新区建设是西咸一体化的关键。所以,西咸新区不仅是西咸一体化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所在,也必然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枢。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增长极

政协委员韦苇说,“关中—天水经济区”能否成为新的经济高地,关键要看以西安为主的国际都市圈能否早日形成。说的具体一点,就是看“西咸一体化”能不能产生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

在谈及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在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中的作用时,韦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西咸一体化做好了,国际化的都市圈就有了,这是核心。就像银河系中的大核,可以对经济带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西安从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关中—天水经济区核心城市到国际化大都市,是继上海和北京之后国家批复的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

2010年6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经省政府审议原则通过,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做出导引性、框架性、战略性安排,提出要按照建设上千万人口大城市的要求,适当扩大城市空间,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优化生产力布局,努力把西安市建设成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未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将做大做强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形成国际性的交通枢纽,充分发挥“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龙头作用。西咸新区将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主城功能新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承担着支撑和引领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国际化大都市、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大西北、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所在。

西咸一体化深入推进

推进西咸一体化是建设大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之举。西安和咸阳,山通脉、水同源、路相连、界相邻。

2002年,西安、咸阳两市签订了一体化协议书。经过近十年的努力,西咸一体化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受行政区划分割、缺乏抓手等原因,一体化进展不快、力度不大,特别是西咸接合部建设步伐缓慢,没有形成实质性、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局面。目前,两个城市的发展都迫切需要在空间上拓展和内涵上提高,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共赢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