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不松房贷紧缩 下半年楼价有实质性下降

信息时报   2011-07-01 07:13

[摘要] 在经历限贷、限外、限购等一系列政府宏观调控后,2011年上半年佛山的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跌。但从佛山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布的数据看,楼价却并没有很明显的下跌。根据佛山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涨56.4%,但在限购令颁布后,佛山楼市4、5月份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5.3%。

在限购、限贷的双重压力下,开发商与消费者多处于观望状态,楼市还并不明朗。

□本版文、图信息时报记者田禾

在经历限贷、限外、限购等一系列政府宏观调控后,2011年上半年佛山的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跌。但从佛山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布的数据看,楼价却并没有很明显的下跌。根据佛山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季

度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涨56.4%,但在限购令颁布后,佛山楼市4、5月份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5.3%。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政府政策不会放松,楼市价格将会有实质性的下降。

上半年情况

成交先涨后跌 价格稳中有降

根据佛山住建局的数据,在成交量方面,今年季度佛山市成交量同比去年上涨56.4%,但是在限购令的强压下,4、5月份销售量同比去年下降25.3%,仅为95.17万平方米。其中,禅城区的成交量下跌最为明显,去年的同期数为14.86万平方米,今年4、5月份的成交量却仅7.3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9.39%。南海区4、5月份成交量为28.9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43.73%。

南海区房地产协会麦志光介绍,南海区上半年成交预计达140亿左右,季度成交活跃,但是由于限购等政策影响,“楼市成交方面呈现先扬后抑的局面。”从经纬数据分析看,佛山五区均受限购政策影响,“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去年应该下降了40%。”佛山经纬房产咨询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冯岸泉表示,受到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影响,佛山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并不活跃,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虽然上半年成交量有了明显下跌,但是从佛山市住建局的数据看,1~5月,佛山楼市价格并没有明显下跌。今年1~5月佛山新建住宅房平均价格为8263.07元每平方米,同比去年的7765.04元每平方米上涨6.4%。但在限购令影响下的4、5月份,楼市价格也开始微微下调。今年4、5月份,佛山新建住宅房平均价格为8322.23元每平方米,同比去年8741.05元每平方米下降4.79%。

“南海区上半年楼市价格呈稳中有跌的趋势。”麦志光表示。而根据经纬数据表明,在限购政策后,开发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后,也开始以打折手段暗中降价,“价格是当前最能触动‘有资格的消费者’入市的利器,消费者普遍形成对短期内价格看跌的情绪,‘非促销让利不买’的心态逐渐形成,形成当前几乎仅折扣项目有成交的现象。”》》延伸阅读:楼市若崩溃房价若暴跌 中国的经济会怎么样

下半年预测

政策不会放松房贷或再缩紧

今年下半年,政策是否还会进一步缩进呢?抑或是在调控取得一定成效后有所放松?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政策不会放松。

佛山限购情况理想

东海国际营销总监徐伟钊表示,佛山的政策一向都收得比较紧,“下半年政策层面应该不会再紧了。”冯岸泉也同样认为,限购不会放松,但是政策也不会进一步缩紧,“佛山目前限购的情况比较理想,市场正处于量降到价降的过度时期。”

近日,河南省香河县政府发出的限价公告引起业内人士极大的关注,佛山是否也会全面限价呢?冯岸泉表示,目前佛山的限购效果很好,政府不会采取这样极端的调控手段,“限价是很机械性的调控手段,但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且对短期内的价格起不到调控作用。”徐伟钊则表示,限价可能会造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房贷可能进一步缩紧

从去年开始,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就达到了3成,而近日来有很多传闻说佛山将会把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甚至有些支行停止了首套房的放贷。记者走访工行、中行、邮政储蓄、农行等多家银行发现,仅邮政储蓄的支行停止了对二手房首套房的放贷,其他银行仍是执行首套房3成首付、利率上浮5%~10%。 》》延伸阅读:房价居高不下 暴利驱使还是成本过高

不过,开发商普遍认为,下半年房贷可能会进一步缩紧。在限购情况下,限贷将让他们雪上加霜。南海区一名开发商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各大银行都没有空开表示停止房贷,但是在实际中,却卡得越来越紧了。

佛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市场委员会主任骆仪克表示,限购后佛山成交量下滑超过五成,而银行房贷方面的政策不断缩紧,让目前具有买房资格的“刚需一族”深受影响。“买房资格的问题也许还有办法解决,但是购买力的问题却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提升和解决,这方面对于楼市的影响,可能比限购还要大。”“限购与限贷下,会造成刚需者没办法贷款买房,而有钱买房的人却没有买房资格。”徐伟钊表示。

相关阅读:

上半年CPI预计涨5.3% 房价调控政策面临考验

上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 36个城市涨幅回落

标普预测下半年中国房价可能下跌11%-14%

房价跌一半银行仍扛得住 房贷测试数据“乐观”

5月房价涨幅下行 三季度房价将现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