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紧步建行后尘 3家银行“迎娶”保险待批

投资者报  作者:李真   2011-07-04 07:24

[摘要] 在建行正式拥有保险牌照前,交行、中行、北京银行等3家银行相继获批复控股保险公司。此外,目前还有多家银行控股保险公司的申请正列队等候。

耗时一年半,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51%股权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建行综合化经营平台新添保险“新丁”。

6月29日,建行对外宣布,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建行及共同投资者完成了对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集团”)所持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转让交割手续。而这一《股权转让协议》,早在2009年12月29日就签署。加上2010年12月27日购买太平洋安泰1%股权,建行合计持有太平洋安

泰51%控股权。 》》延伸阅读:800亿保险资金投向保障房 首批债权或月底发行

同时,太平洋安泰获中国保监会批准,更名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建信人寿”)。至此,在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投资银行以及中德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化金融机构的平台上,建行向综合化经营又迈进一步。

“以后建行的网点所代卖的保险产品,将以太平洋安泰为主了。”湖北黄石交通路建行行长张君中表示。

再添保险“新丁”

建行此次收购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总部设在上海,成立于1998年10月。目前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是的一批中外合资寿险公司。

太平洋安泰人寿的发起股东为太保和美国安泰保险。此后,由于ING收购了美国安泰的国际业务,ING随即获得了在这家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成为极少数几家在中国拥有两张合资寿险牌照的外资保险公司。

在目前国内众多合资寿险公司中,太平洋安泰人寿是为数不多实现多年盈利的,这也是吸引建行收购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749万元。

2010年12月27日,建设银行(行情,资讯)牵头的联合投标团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定为中标投资团,成功受让太保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50%股权。同日,建设银行及共同投资者与太保集团签署了《产权交易协议》,其中建设银行购买太平洋安泰1%股权。2011年6月29日,此项股权转让交割手续正式完成。

至此,太平洋安泰的股东由太保集团和ING变更为建设银行(51%)、中国人寿(行情,资讯)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即“中国人寿(台湾)”,19.9%)、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35%)、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0%)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4.85%)。 》》延伸阅读: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下月启动 今年覆盖60%地区

获批成为太平洋安泰的控股股东后,建行在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投资银行以及中德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综合化经营平台的基础上,在深化综合经营战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建行方面介绍,建信人寿作为建设银行的重要控股子公司之一,将发展成为建行拓展人寿保险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未来,建行将充分利用其广泛的国内网点、多样化的服务渠道、丰富的客户资源等多方面优势,在严控经营风险的前提下,借助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寿(台湾)在银保寿险领域的管理经验和人才技术,将建信人寿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银保业务品牌。

3银行排队等候

在建行正式拥有保险牌照前,交行、中行、北京银行(行情,资讯)等3家银行相继获批复控股保险公司。此外,目前还有多家银行控股保险公司的申请正列队等候。

银行为何如此积极的获取保险牌照?“银行混合化经营能给客户带来一站式、全方位、多功能金融服务,能为银行带来新的盈利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行情,资讯)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2010年10月,工行与AXA安盛[简介动态]、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工行以12亿元的价格持有金盛保险60%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AXA安盛将持有27.5%的股权,中国五矿将持有12.5%。金盛人寿从原来的合资保险变身为一家中资银行系保险公司。

目前,此项交易仍处于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阶段。不过,6月21日,金盛人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哲明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工行控股金盛人寿有望于下月从监管部门处通过审批。

于三年前就通过决议向保险牌照“进攻”的招行,却“起了大早赶了晚集”。2008年5月5日,招行通过《关于收购招商[简介动态]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所拥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并授权经营班子继续推动股权收购的相关工作。 》》延伸阅读:我国拟规定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余额可全部继承

2011年6月7日,招行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该行继续按照2008年5月5日通过的计划重启收购招商信诺的计划。招商银行(行情,资讯)有关人士表示,招行收购招商信诺的工作仍需等待审批,3年前确定的收购方案仍然有效,这意味50%股权作价1.418亿元的估值可能不会改变。

2011年2月11日,农行发布公告,将以25.9亿元认购嘉禾人寿定向增发的10.367亿股,认购完成后将持有其51%的股份而成为控股股东,而嘉禾人寿原五家股东所持股份分别占其股份总额的9.8%,合计占总额的49%。此项收购也在申请获批等待中。

相关阅读:

34项银行收费今起免除 养老险可跨地区转移接续

存准金率节节高贷款额度紧张 银行态度大变脸

7成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个别银行首付4成

银行的月末疯狂:1000万存两天利息16万

银行板块受制货币调控 地方融资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