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售卡还是售房 低价诱惑难抵产权模糊

财新网  2011-07-04 09:54

[摘要] 养老地产,正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最为诱人的概念,让市场资本、地方政府,乃至慈善公益基金都一同为之兴奋;与此同时,一种被开发商称做“创新型养老社区”的房产项目,正日益流行。

以养老的名义拿地,以地产的利润定价,土地性质模糊,重重隐患尚未触发

养老地产,正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最为诱人的概念,让市场资本、地方政府,乃至慈善公益基金都一同为之兴奋;与此同时,一种被开发商称做“创新型养老社区”的房产项目,正日益流行。

在网络上搜索“亲和源”三字,立刻会跳出一串相应楼盘介绍,显示其为上海浦东新区康桥路的在售公寓。不过售楼小姐强调,目前网页上每平方米标价2万元的产权房已经停售,只能以购买会员卡的方式获得50年的居住权。

和其他普通房地产项目不同的是,亲和源被称为老年社区,只允许老年人入住。这里有单独的医院,有为老人设计的健身房,有种类繁多的老年餐桌。室内装修,也针对老年人需求设计。还有针对无法自理的老人开设的康复中心,提供专业的医护人员看护服务。

虽然50年居住权的价格折合每平方米仅8000余元,远低于产权房,但入住小区还需支付每年2万-7万元的年费。按这个标准,一套58平方米的公寓,居住50年至少要花费195万元。

公寓虽然价格不菲,却也吸引了不少老人购买,更得到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2010年12月25日,国际投资机构美国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宣布,对亲和源项目投资商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亿元,这也是风险投资首次投资中国的养老机构。目前合约已经签署,风投的资金还在审批当中,1亿美元将一次性以股权形式注入并置换一部分股权,总体注册资金并不增加。

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3月,前身为上海康桥公共事业投资有限公司,由上海新建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南汇区康桥镇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组建。据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主任王波介绍,上海新建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做房地产,当时亲和源是其中一个养老项目,后随着亲和源品牌不断推广,便将整个集团更名为亲和源。随着养老地产概念又一轮热炒,亲和源成为各投资方关注焦点。其在连锁经营的计划已于2010年启动。

利润何来

亲和源董事长奚志勇年过半百,自称打过鱼、当过司机。创办亲和源以前,他在康桥镇财政局主管过招商引资,担任过几年镇党委书记,后下海经商。奚志勇乐于把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解释为圆一个孝敬老人的梦想,但他也并不否认对赚钱的向往。

养老产业,正是奚志勇选定的赚钱平台。据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奚志勇常说,看到未来每三人即有一人需要养老服务的前景,目前正是进入这个行业的良机。

在奚志勇看来,亲和源的会员制运营模式是不同于传统养老机构的创新之举。和传统分期收取服务费维持运营的传统养老机构相比,亲和源模式的不同在于一次性收取多年居住租金。

目前,亲和源社区共有12座楼,占地100亩,最后三座正在开盘销售,提供面积从58平方米至108平方米的大中小三种户型。同时面向市场推出两种会员卡,一种一次性缴费额较高的A卡,允许继承转让,入住小区后每年须根据房型大小缴纳2万-7万元不等的年费;另一种只限个人终身使用的B卡,一次性缴费额低于A卡,且每年年费仅2万元,实际入住年限如不满15年,余款可折算后部分退费。

奚志勇把这个模式解释为“买卖不破租赁”,即使业主手持会员卡,并未获得房屋产权,但因签了一个长期的房屋租赁合同,即使房屋产权进行了转让,也不能将租户赶走。

会员资格的潜力,也为亲和源的销售员所津津乐道。据称,以A卡为例,一位老人在2008年以50万价格入住期公寓,现在已涨至75万元,管理费亦逐渐增加。会员卡和管理费每年将调价两次,这主要和市场销售策略有关。

据奚志勇测算,只要能不断发展新的会员,就可以实现盈利。他表示,仅是会员卡的售价就足可以回收房屋的建设成本,而每年所交的管理费才是长期稳定的主要利润来源。据王波透露,亲和源去年持平,今年将产生盈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