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克隆欧洲小镇 中国楼市刮起“山寨”风

华商报  2011-07-22 08:52

[摘要] 中国一家公司准备将一个奥地利村庄“原样复制”———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奥地利《新闻网》、瑞士《巴塞尔日报》等国外媒体不约而同关注了这样一个消息。

中国一家公司准备将一个奥地利村庄“原样复制”———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奥地利《新闻网》、瑞士《巴塞尔日报》等国外媒体不约而同关注了这样一个消息。

外媒报料欧洲人反对中国人“克隆”

外媒报道指五矿到奥地利小镇哈斯塔特现场测量建筑,计划将这个奥地利村庄“原样复制”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

而中国开发商此举引发了奥地利一些村民的不满。欧洲议会奥地利籍议员马丁更是因反对中国克隆奥地利乡村,声称将推动欧盟出面解决此事。上述新闻经国内媒体翻译整合后报道出来,立刻引发国内舆论尤其是房地产相关领域人士的强烈关注。“国外媒体说我们抄袭,我们就要出来说我们没有抄袭?没有必要顺着人家的逻辑走”——五矿惠州公司营销副总史凌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史表示因为居住习惯和环境的差异,五矿不可能把奥地利的这个村庄原样复制到惠州来,还发了项目效果图以示不存在抄袭一事。

五矿此次引发国外如此大的反应确实罕见,也触动了国内地产界。五矿事件在国内舆论界掀起了轩然大波,已经演化为一场对国内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大讨论。舆论矛头直指长期山寨欧美建筑,缺乏创新和文化内涵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业。

75%被访者:国内房地产“山寨”风普遍

近日,有媒体做网络调查显示,75%的人认为国内房地产界的“山寨”风普遍,对此持反对态度和中立态度的分别占50%、41.7%,尚有8.3%的人表示持赞成态度。

其中,对于山寨楼盘的看法,58.3%的人认为其体现出中国文化的不自信、崇洋媚外,认为“学得好也是创新,只要不侵权就好”的人也占到了29.2%。而对于目前可见的诸多山寨楼盘,选择“大部分形成了赏心悦目的异域风情”的仅占12.5%,更多的人认为“大部分生搬硬套,与当地环境不符合”。

如此普遍的现象,如此分歧的观点,背后折射出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众多建筑师、开发商、社会学家等发现,对于山寨楼盘现象,仍是有赞有弹。当然,“赞”得比较保守,首先是在不侵权和学习借鉴这两个大前提下,其次是基于种种现状,理性地指出“抄一遍总比不写强”。“弹”的则各有角度,比如从国内房地产发展的历程看,不能10多年了仍然停留在模仿别人的阶段;从法律层面上未必会被判有罪,但在文化层面上会被判“抄袭”。

■学习好东西的态度是积极的

安藤忠雄 世界著名建筑师

关于模仿,我想讲一点,日本的文化很多是从中国过来的,当时中国很发达,日本也是学习中国才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的。我觉得研究、学习好的东西的态度或者是实践,都是积极的,最重要是会带来好的结果,会让建筑变得越来越好。另外我觉得中国也有非常特别、非常好的地方,比如在上海的音乐厅,规模很大,里面的空间也很激动人心,这样的项目我想在中国才有可能出现。

■中国目前的情况 不学不行

于长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

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不学不行。因为近现代中国的三次开放都是在一种很仓促的甚至被迫的条件下开展的,传统的东西被我们自己否定了,又没有建立起现代化的明确目标,比如对城市建设的理解,就是建立在一个相当混乱的价值观基础之上,这样必然路径依赖,即建立在先进者的经验基础上发展。

基于这一前提,抄一遍总比不写强,退一万步来讲,复制也能促进良性的反思。扎实做好模仿和继承就不错了,不要急于创新,在抄的基础上搞创新,破坏性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