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顾建发:限购令“亡羊补牢”之外还需加码经济手段

东方早报  2011-07-27 10:32

[摘要] 近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坚决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明确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购房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日期须符合“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累计缴纳满12个月”的规定,补缴的不予认可。

近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坚决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明确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购房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日期须符合“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累计缴纳满12个月”的规定,补缴的不予认可。

为什么上海市在目前形势下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继续加力?

一是“限购令”政策并没有得到有效贯彻。据《上海商报》报道,一位工作在交易线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按他估计,在目前市场上非本地居民购房者中,有近一半是通过“补缴税款”的形式进行买房操作,而这样“不合规”的做法也曾一度被本市的不少房地产交易中心“默许”。因此,上海“限购令”不允许打“擦边球”应该是“亡羊补牢”。

二是部分二三线城市限购给上海楼市带来压力。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如果二三线城市限购,在流动性充裕、通胀压力加剧、投资渠道狭窄的背景下,游走于房地产投资资金可能会回流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现在上海把“漏洞”补上,使那些游资无机可乘。

三是希望高压政策促开发商降价。“新国八条”实施半年以来,上海房价并没有实质性的下跌,甚至一些区域不跌反涨。一方面我们的政策还有“漏洞”,另一方面开发商死扛房价。在上海“五一”和“七一”两次房展会上,鲜见开发商有力度的促销活动,主要是大部分开发商认为“限购令”不可能长期实行,因此大家都“屏牢”;其次对一些高档楼盘进行促销,效果可能适得其反。现在,政府加大调控力度,开发商要适应形势,主动让利市场,尤其是那些大型房地产企业更应该率先垂范,当前市场上的刚性需求还是非常强烈。如果这样,开发商可以尽快回笼资金,锁定利润;消费者早日圆“住房梦”;市场活跃了,经济上去了,GDP也有了。这可谓“一石三鸟”。

尽管上海对“限购令”继续加力,但是这种行政命令的调控不可能长期依赖,否则市场扭曲,市场失效;如果“限购令”取消,势必造成市场强烈反弹。因此,我们要用这段宝贵时间,加快住房保障建设,进一步用经济手段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

首先,加快住房保障建设。目前上海已经形成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安置配套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但是上海仅有“四位一体”还不够,处于“四位一体”之外的“夹心层”更应该得到社会关心,在这部分人群中相当多是各个单位的骨干。因此,限价房也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其次,进一步抑制住宅投资功能。在当前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可行的办法就是国家用重税彻底打消人们买房投资的念头,持有时间越短征收的比例越高,获取的金额越大征收的额度也越大。

第三,进一步完善“房产税”。目前上海“房产税”的0.4%和0.6%税率,根本不足以阻击房地产投资,如果采取累进“房产税”既可以避免房地产投资客回潮,也可以增加政府税收收入。套免征、第二套轻征、第三套重征、第四套以上惩罚性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