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季度商业地价全线上涨 幅度远大于住宅地块

北京商报   2011-08-03 08:34

[摘要] 在住宅市场调控不断加码的当下,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将投资和卖地的目光转向了商业地产。

在住宅市场调控不断加码的当下,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将投资和卖地的目光转向了商业地产。

国土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及14个热点城市二季度商业地价全线上涨,且幅度远远大于住宅地块。报告为此特别提醒,在不断加强对住宅市场调控力度的同时,应密切关注因在住宅市场上遇阻,房地产投资、投机资金转向商业地产寻找出路的倾向。

据报告主笔、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周光源介绍,为了掌握地价的动态走向,国土部会同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尝试开展了月度快速调查工作,在选取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及14个热点城市,即天津、重庆、大连、青岛、宁波、厦门、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福州、长沙、唐山,采用了类似“景气调查”的方法,快速捕捉市场变化,及时反映苗头性问题。

根据4、5、6三个月190余名专家连续填报的调查问卷,对比地价监测系统公布的二季度监测数据显示,4、5、6三个月,上述城市商业地价呈持续上涨态势。

一线城市中深圳和广州的商业地价涨幅相对较大,北京和上海的走势相对平稳,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为深圳11.69%、广州5.41%、北京0.17%、上海0.88%。

“我们普遍认为,推动商业地产及商业地价上扬的主要原因,是住宅市场受到政策性限制,住宅投资前景不明,使得商业店面和写字楼成为投资资金关注的对象,许多投资者将资金转而投向商业地产。”周光源分析表示。

事实上,受到住宅市场调控影响导致商业地块及商业地产量价齐升并非仅存在于上述一线及重点城市,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此前也曾发布报告称,珠海、中山、海口、银川、西宁五个三线城市商业建筑面积今年增幅将高达83.9%,出现过剩化的局面。

“打压住宅,火了商业,商业地产正在积累泡沫,而且这个泡沫若长成,则祸害大于住宅泡沫,更易产生烂尾楼,进而造成银行呆坏账。”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此前银监会布置下半年作业,首次提出加强对商业物业抵押贷款监测,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对此,周光源及所在的国土部智囊机构在报告中发出示警:建议警惕商业地产出现泡沫,干扰经济转型和调整。

“地方政府需要在不断加强对住宅市场调控力度的同时,密切关注因在住宅市场上遇阻,房地产投资、投机资金转向商业地产寻找出路的倾向。”周光源表示,日本上世纪80年代由于商业地产价格飞涨导致房地产过热,进而对经济产生极大负面影响的经验教训我国应当吸取,谨防出现因商业地产投资过热而形成新的地产泡沫,危及金融、信贷的健康稳定,及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