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继续贯彻“有保有控”信贷政策

金融时报  2011-08-08 17:20

[摘要] 上周末,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发挥好金融对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作用。

上周末,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发挥好金融对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住房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政府主导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既是加快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的现实要求,也是履行各级政府基本职责的必要举措。

有关专家指出,良好的住房保障,可以熨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波动,促进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发展、经济结构的转型以及社会和谐。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在范围内增加了大量保障房建设,多部门持续就其建设资金问题出台相关文件,各方协助努力,力促保障房建设顺利推进。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尽管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但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较快。数据显示,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两限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政策性租赁房以及廉租房等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业内人士就此指出,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较快将是贯穿今年乃至未来几年信贷增长的一大特点,也是保证全年房地产市场继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底,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为56.6%。

应该说,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的快速增长说明我国民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保障房建设正在“轰轰烈烈”地进入中国住房市场,但保障房开发项目的投入和发展模式值得关注。

据了解,由于当前保障性住房主要还是需要从政府角度考虑和出发,即一个地方政府是否具有足够的能力和资金完成保障房建设项目,这事实上令银行不得不关注其中可能隐含的一些资金安全、有效抵押物以及后期配套需要更大量的长期资金支持等一系列问题。

长远看,要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探索和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模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金融机构要结合各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模式,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努力为安全工程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外,要创新业务品种,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对保障性住房在贷款资产质量认定、不良贷款核销等方面实行区别于商业性房地产的信贷政策。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明确就下半年保障房建设提出要求,即要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的要求,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银监会近日召开的2011年中工作会议也就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支持设立省级、计划单列市政府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抓紧放贷,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支持完成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等方面提出要求。

专家指出,下半年要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要求,就要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做到“有鼓励、有区分”,即要鼓励以银团贷款形式发放贷款,对于资本金足额到位、管理精细的,优先支持。对保障性住房项目与商业性房地产、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一般性融资平台项目要进行严格区分。要督促贷款行密切关注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实施进展,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此外,还要坚持推动科学设定还款方式。

随着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逐步出炉,市场普遍对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是必要的”观点。稳健货币政策目标是不仅要把流动性控制在合理水平,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的水平上,而且要提供充分的流动性,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由于目前经济形势更重要的问题是结构问题,因此,宏观调控仍需要积极关注结构问题,向“有保有控”要效率。

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在“控”的方面,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施定向调控,严控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在“保”的方面,在“三农”、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等领域,要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障房建设上,通过贷款和债券融资支持,解决建设资金瓶颈。

无疑,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支持,是对银行业进一步贯彻“有保有控”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