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根治炒楼不能“押宝”限购令

华西都市报   2011-08-22 11:20

[摘要] 若社会资金青睐投机暴利的热情不减,限购令扩容或许能在短期内给二三线楼市降温,但却可能倒逼社会资金向其他地方楼市、抑或是某种投机商品游离,进而引发"新火情"。

若社会资金青睐投机暴利的热情不减,限购令扩容或许能在短期内给二三线楼市降温,但却可能倒逼社会资金向其他地方楼市、抑或是某种投机商品游离,进而引发"新火情"。

"限购令"扩容的消息渐行渐近了。住建部日前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五大标准。业内预计,8月份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靴子落地。

客观而言,限购令在其所发力城市的确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绩,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被限购的39座城市6月份房价涨幅低于非限购城市的同期表现。

但限购令"药效"虽猛,却并非是长久之策。毕竟在市场经济中,行政管制措施仅是对市场失灵

的临时纠偏,不可能取而代之。而且,近期二三线城市房价高歌猛进,一定程度上也是限购令引发的挤出效应使然。那些在大型城市被限制购房的资金,纷纷转而寻求周边卫星城市的投资机会。北京购房者将目光转向河北廊坊与燕郊等地、厦门投资者寻求泉州楼市安置资金等,均是现实例证。

若社会资金青睐投机暴利的热情不减,限购令扩容或许能在短期内给二三线楼市降温,但却可能倒逼社会资金向其他地方楼市、抑或是某种投机商品游离,进而引发"新火情"。

当下,从煤矿、股市、楼市剥离出来的资金面临投资方向不明的困惑。融资成本高企蚕食了实体企业的盈利空间、垄断厚利部门又屡屡以"玻璃门"阻隔民资进入。

进退维谷之间,部分民间资本甚至不惜远渡海外炒楼获利,而中药、大蒜等农产品也可能成为部分投机者的"新猎物"。

抑制社会游资频频出入楼市的关键还在于,要为社会资金广开正规流通渠道,并从土地市场源头开始厘清房地产业的各种乱象。否则,限购令松手之时,就有可能是游资报复性回流楼市之际。

限购令所到之处,房价涨势均有受挫。但这一行政指令只是应急之举,无力承担过重厚望。房价乱象的根治,仍需继续探索与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