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保卡可当银行卡用 陕西将在宝鸡试点社保卡

华商报  2011-08-31 07:33

[摘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已联合发布了《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决定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将加载哪些金融服务?安全性如何保证?升级成本谁来埋单……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两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已联合发布了《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决定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将加载哪些金融服务?安全性如何保证?升级成本谁来埋单……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两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延伸阅读:社保卡今后能当银行卡用 账户可办理存取款等业务

热点1

银行账户将可查社保信息

根据有关规定,社保卡作为普通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应用为人民

币借记应用,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使用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逐步将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医疗费用的支付与返还等业务,以及查询本人社保相关信息,都集成到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办理。

就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骗保或者其他违法行为是否会影响参保人的信用记录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说,用社保卡办理金融业务时,如果违反了现行的征信规定仍会按照现行的征信规定处理。

根据两部门的推广计划,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将在2011年至2012年试点,2013年全面推广,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

据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全力地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提高统筹层次和标准化建设。未来社保卡将能实现跨地区无障碍就医以及养老。

热点2

安全性有保障

李东荣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社保卡造假的可能性是极低的,这个卡要求是采用密码算法,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李东荣还说,社保卡的金融应用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使用范围也是在境内,从目前的制度设计、措施保障来说是可以保障安全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把社保卡借给别人就等于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别人,对自己的权益是一个损失,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的土壤。

》》延伸阅读:社保卡升级成本由政府承担 不会替代身份证

热点3

升级只收工本费

社保卡升级,必然产生成本。胡晓义表示,升级主要费用是由政府承担,这个主要费用不是见到的这张卡,而是在卡后面的系统建设、维护等的大量费用,对持卡者原则上只收取工本费。

据胡晓义介绍,社保卡的成本收费由各省财政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共同制定标准。大致的工本费是20元至25元。虽然有这样的标准,但许多地区在发卡过程中是减免费用的,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体。“但如果补卡还是需要交费的。”

 HOT:9月9日海璟台北湾接力搜房拍,成为西安搜房拍半价房源。海璟台北湾本次拍卖推出49.21㎡的一室房源,市场价约35.5万,拍卖封顶价仅约17.8万,每平米仅3606元/㎡。

相关新闻:

个税3500元标准明日施行 陕西纳税人降至仅58万人 

社保卡将统一标准 身份证号成社保卡号 

西安经适房小区为防检查禁止十万以上轿车入内 

西安房租太贵 打工男子带妻女住面包车 

陕西:为购保障房者出虚假证明 责任人将被追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