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政策不断加码 房地产调控政策究竟惠及了谁?

搜房网  作者:秦元元  2011-09-05 00:00

[摘要] 从2010年以来开始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施行至今已有一年有余。此间学界的争论、质疑、猜测,以及民众的期待充斥在整个房地产调控周期内,时至今日各利益方都在苦苦博弈。楼市调控仍在继续,最终决定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然而在这长达一年多“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我们提出疑问,这场轰轰烈烈的楼市调控,究竟惠及了谁?

从2010年以来开始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施行至今已有一年有余。此间学界的争论、质疑、猜测,以及民众的期待充斥在整个房地产调控周期内,时至今日各利益方都在苦苦博弈。楼市调控仍在继续,最终决定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然而在这长达一年多“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我们提出疑问,这场轰轰烈烈的楼市调控,究竟惠及了谁?

龙头房企借势走“以大吃小”兼并之路

本论房地产调控虽然在政策力度上正不断加大,但并没有真正惠及到普通民众身上,因为从7月份房地产数据来看,尽管成交量极度萎缩,房产中介倒闭家数在扩大,中国的房价还没有出现明显松动迹像。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银根收缩,加息利率上调使得一批急需自住的购房者叫苦不迭。而如此的房地产调控对于龙头房企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现在一些排名房产行业的前十名的房企完全可以利用其强大的资金和资源领先优势,一边转战未受调控影响的商业地产或二三线城市,保持自己利润不失;一边中小房地产企业进行大兼并,所以楼市调控对龙头房企而言,是其迅速发展壮大的契机。

《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大型房企逆市飘红,与2010年上半年相比,调控虽然很猛,但它们的销售额反而越来越高,前十大房企同比增幅超八成。一些大型房企前几年已经囤积了七八年甚至十年都用不完的土地,如果资金链短缺,完全可以买地套取资金。所以楼市调控政策对中小房企而言是“噤若寒蝉”,而对龙头房企业却反而表现出乐见与欢迎。这就不难理解王石为啥要说楼市调控必须继续,而恒大许家印也乐赞楼市调控效果很好。因为如果没有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他们哪有可能廉价鲸吞这么多中小房企呢?

央企国企:银行信贷向我倾斜

由于我国银行业的信贷资源严重错配,银行业银根收紧对有着国企、央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影响不大,在楼市调控寒流中,他们可以凭借与各大银行私交甚密,贷款十分容易,所以有着国企、央企背景的房企更能顶着楼市楼调,而高价拿地勇当地王。正如标普曾撰文称央企正全面超越民企。试想一边是银行信贷对民营房企紧缩,一边是信贷资源强力支持具有国企、央企背景的房产企业,民营房企根本无法与之叫板。所以对只有民企背景的房产企业而言如今只有眼馋和干瞪眼的份。

影子银行横空出世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委托贷款额增加7028亿元,同比增加了38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0%。随着房地产调控后银根收紧,一些房产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如果没有信贷支持,只能降价出售,但其心又不甘。随之上市公司、国有银行都参与到对房产企业放高利贷的行列中来。有这样一个轨迹:商业银行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将巨额贷款按照基准利率贷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以年息两位数的高息发放委托贷款,放贷给急需用钱的中小房企,以食高利差。而作为回报,上市公司则让商业银行作为其贷款业务的委托人,银行可以籍此收取手续费。试想如果没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小房企的资金链不会出现问题,上市公司和银行哪能赚取这么大的利差呢?

据查,房地产业虽然整体陷入资金困境,大多难以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但是影子银行这个放贷渠道可供选用,虽然资金成本很高,但这是房地产企业仍旧可以凭此与调控政策相抗衡。影子银行新增放贷逼近一半,而房地产企业付给影子银行的利率已逼近高利贷的红线,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上市公司等都可谓受益颇丰。

其实,房地产调控的终级目标是什么?就是让房地产去泡沫、投资化,从而使房价回归理性,让饱受高房价之苦的广大民众成为受益者。而现在这一目标却还没达成。如今的受益者,反而是龙头房企业借调控进行大鱼吃小鱼的进程;央企国企借调控大行“国进民退”之道,影响银行虽然在高额利润上获利丰厚,但其背后饱含重大隐患,要知道美国次贷危机恰恰也始于此。

博客地址://blog.soufun.com/32726554/12692997/articledetail.ht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