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产加名税说不征就不征是否太过于随意?

广州日报  2011-09-09 13:40

[摘要] 《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后,全国各地掀起房产加名潮。紧接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契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后,各地掀起房产加名潮。紧接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契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但让记者觉得疑惑的是,无论是加名还是减名,都意味着房屋权属发生了变化,征收契税是理所当然的,国家行政部门下达行政命令就可免征吗?征与不征是否过于随意?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该条例显示,契税是在转移土地及房屋权属时向其承受人征收的一个税种,税率为3%~5%。需要征税的情况主要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五种情况。

有舆论认为,《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后,让公众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在婚姻关系中的房产归属问题,从而导致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免征契税之举,合乎情理和人情。但记者在日前采访公证处相关专业人士时了解到,无论是加名、减名,实际上都视为房屋权属人发生改变,根据《契税暂行条例》都必须征收契税,而以往一直也是要征收的。现在行政命令一出即停征,是否有违背法理之嫌?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瑾表示,期的对婚姻财产的规定,婚前个人财产在婚姻关系产生8年后可共同所有;然后演变成婚前购买归婚前个人所有;第三阶段则是现在的高法新解释。其出台的背景是前两年出台的《物权法》相关条款和《婚姻法》相冲突,现在这个标准化的新规定争议,也是具有指导性的统一尺度。免征条款的出台,是对社会呼声的一个回应,尽力把社会影响降到,是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协调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