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绩风光难掩万亿巨债 上市房企资金链紧绷

上海证券报   2011-09-13 09:51

[摘要] 106家上市房企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华丽的业绩增长背后却是负债增至万亿元的“不堪”事实。而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同比增幅较去年同期更是下滑22.7个百分点,仅为5.1%。

106家上市房企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华丽的业绩增长背后却是负债增至万亿元的“不堪”事实。

而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同比增幅较去年同期更是下滑22.7个百分点,仅为5.1%。

肩负万亿元负债的上市房企是否将让利走量带动价格下行?

106家上市房企总业绩涨幅超20%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楼市调控不断深入的情况下,上市房企业绩并未下滑,反而出现大幅的上涨。根据深交所下属的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106家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上涨21.77%,达203.19亿元。

不仅如此,空前严厉的“限购”“限贷”“限价”等调控手段也并未导致上市房企营业收入的萎缩。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同比上涨8.81%,达1282.48亿元。

具体分析具有行业标杆性质的万科、招商、保利、金地四大上市房企的半年报,除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61.05%之外,其余均实现业绩上涨,万科小幅上涨5.88%,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上涨39.84%,保利地产(600048,股吧)更是大涨71.74%。

不过,业

绩的大涨并未让房企沉浸在喜悦中,不少房企开始寻求他路。为了抵御风险,招商地产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相关城市的保障房建设”。

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金地集团更预测,“如果限购政策长期化,将推动房地产业态的整合,体量小、资金压力比较大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将面临严峻考验,甚至退出市场。”

房企资金链愈发趋紧

事实上,在上市房企风光的业绩背后,令人头疼的问题却在不断的积累。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链不断紧缺的现实。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上升了3.58个百分点,达到72.25%。负债总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921.43亿元,同比上涨41.29%。

其中,杀伤力的流动负债已占负债总额的70.62%,高达7712.57亿元,同比上涨53.88%。

招保万金4家公司的负债总额也在大幅攀升,上涨了63.38%,达到4541.15亿元,占10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的41.58%。其中万科负债合计更是上涨了81.24%,达到2031.53亿元。

债台高筑使得4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不断攀升,除招商地产为65.47%以外,其余3家均在70%以上,保利地产甚至达到81.09%。

与持续走高的负债总额相对应的却是,银行贷款的不断收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4738亿元,同比增速为23.4%,较去年同期下滑11.6个百分点。

突破万亿元的负债、收缩的国内贷款,以及愈发依赖定金及预收款的相互映照,印证了上市房企资金链愈发趋紧的事实。

手握万亿元存货

房企会让利走量吗?

与债台高筑相对应的是开发商大量囤货以应对楼市调控的对策。其实,虽然开发商负债已过万亿元,但其手中的存货价值与其负债总额基本相当。

数据显示,上半年106家上市房企存货上涨38.39%,达到9640.11亿元。与负债情况相似,招保万金4家公司存货同样大幅攀升,同比上涨46.09%,达到4156.84亿元,占106家上市房企存货的43.12%。

不论是全行业,还是招保万金4家公司,存货总值均远超流动负债总额,并接近负债总额。因此,只要出售存货便可套现还债。

然而,在楼市胶着之时,开发商是否愿意降价、能降多少,依旧是个谜。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资金压力,年度销售目标也是压在上市公司身上的一个重担。“在房价涨幅受政府严厉控制的情形下,开发商若要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必然会选择加大推货。”

总而言之,随着资产负债率的攀升,开发商处理存货的意愿无疑将会不断增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