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央银行公开市场发力 净投放能否延续12周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0-13 13:53

[摘要] 截至本周末,10月前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2870亿元,因此1年期央票、28天正回购放量发行,7天正回购也在暂停一周后重新启动。随着央票需求的上升,央行利用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力度大增,也正因如此,业界对于能否实现12连投(连续净投放资金,国庆假期不计在内)存在分歧。

(来源:证券日报)截至本周末,10月前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2870亿元,因此1年期央票、28天正回购放量发行,7天正回购也在暂停一周后重新启动。随着央票需求的上升,央行利用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力度大增,也正因如此,业界对于能否实现12连投(连续净投放资金,国庆假期不计在内)存在分歧。

央行周二上午发行的1年期100亿元央票参考率连续第八周持平于3.5840%。同日,央行还进行了500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4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显著放量,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7%和2.8%。

7天正回购操作曾在国庆节前最后一周暂停,主要是出于消化银行季末考核、长假临近、大盘股申购、铁道部发债等因素影响。7天正回购此前曾连续使用三周。在上述因素部分化解之后,本周7天正回购操作也如期恢复。

“由于央行没有推出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再加上公开市场连续注入流动性,资金面一步步好转,导致二级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缓解了一级市场的发行压力。”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目前市场央票是供小于求,因此机构对央票的需求正在上升,价稳量增也在情理之中。

中债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率周一报收3.7461%,据此计算,一二级市场利差进一步收窄至16个基点。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10月份以来的回落走势,隔夜利率品种再度回落37.75个基点至3.4417,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下降39个基点至3.46。

银行间市场的上述表现说明,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得到缓解。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480亿元,为10月单周到期资金量。而上周到期资金量为1390亿元,但因国庆假期缘故,央票上周暂停发行。因此,10月前两周,累计到期量高达2870亿元。

上述交易员称,因为10月后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很少,需要用7天、28天期正回购操作进行资金平滑。又由于明年1月份到期资金量处于低量水平,周四3个月期央票和91天期正回购仍会放量发行。所以,本周净回笼的概率很大,可能一举打破已持续三个月的公开市场净投放格局。

此前,央行已连续11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规模达4540亿元。

“不考虑滚动因素,10月份到期资金合计3770亿元人民币,而且10月份存准补缴资金高达2210亿元。在这种局面下,央行本周仍有可能实现资金的小幅净投放。”一家上市券商固定部的人士称,考虑到1年期央票利率一二级市场利差适中,央票的发行会适度放量,但市场资金面仍有望维持平衡格局。而且第四季度银行的超储资金将增加1万亿元左右,流动性将逐步改善。

该人士分析,这些积极因素将对四季度的流动性补给产生积极影响,对实体经济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疲弱了三个季度的股市也有望在汇金增持的带动下有所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