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忙着“去库存” 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24 09:09

[摘要] 22日,在天津举行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称,国内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增速已连续9个月大于销售增速。

(来源:东方早报)22日,在天津举行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称,国内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增速已连续9个月大于销售增速。从产业建设周期上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商品房成品房库存压力明显加强,加之当前资金链收紧趋势明显,房地产商首要的要增收节支,压缩土地购买、投资项目进程,后续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几成必然。

某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的观点是,今年四季度开始,地产商将进入“去库存”阶段,房地产的去库存不顺畅会迫使三四线城市部分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大幅甩卖,由此将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明年的大幅下滑。

有数据为证,大地产商的压力也不小,遑论小地产商。据统计,前三季度,10家包括万科、金地在内的标杆房企中,有7家完成的销售不到全年目标的75%。

尽管房地产商销售有压力,但短期来看,指望大幅降价,似无可能。邓郁松说,房地产运行指标相对正常,中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与收入比处于近10年来较低的水平。

长期而言,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的看法是,中国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可能延续到2020年。

据报道,任志强2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还直指“房价跌40%风险可控”是伪命题。

此前的10月19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CEO组织峰会上称,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1/2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的平均押品比例达到189%,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

对此,任志强说,“房价跌40%风险可控”的根据,是历年个人按揭贷款数据,但是以前没有房价问题,这根本就不能累计计算。

“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其他国家房地产信贷做压力测评,是因为他们有再贷款,就是房子从每平方米1000元涨到每平方米2000元,可以再到银行贷2000元。中国没有再贷款,房价是1000元,你已经付了600元钱了,本来就只有40%的实价,怎么可能有40%的压力问题呢?”任志强说。

邓郁松也提到了利率调整。邓郁松认为,未来关注房地产业变化,首要的是关注银行信贷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