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放松信贷政策 开发商最开心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07 15:59

[摘要] 马光远做客岭南大讲坛,分析阐述他对近三年来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调控的看法。马光远认为,目前在调控初见成效的情况下更不可轻言放松,否则宽松的信贷资金又会涌向楼市,重演2008年救市的“轮回”,“现在放松信贷,最开心的就是开发商”。

(来源:东方网)中国经济为什么没有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昨日,北京大学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做客岭南大讲坛,分析阐述他对近三年来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调控的看法。马光远认为,目前在调控初见成效的情况下更不可轻言放松,否则宽松的信贷资金又会涌向楼市,重演2008年救市的“轮回”,“现在放松信贷,最开心的就是开发商”。

“2008年救市投资跑偏”

距离2008年的那场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三年了,但在马光远看来,当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我对中国经济是越来越悲观,从经济方面来说,我们现在处于相当困难的时候。”让马光远更焦虑的是,目前几乎很难提出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对于三年前的4万亿救市资金,马光远认为,当时的救市投资有“跑偏”的问题,并没有更多投入民生,而是反倒加重了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让房地产调控变得更加复杂和难以把握。

摆脱土地财政关键靠经济转型

讲到土地财政,马光远说:“现在房价可能在往下走,但在整个经济发展离不开土地的情况下,这个体系还得继续下去。”马光远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被房地产套得太深了,房地产是支持中国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因此也能够在关键时刻对抗楼市调控。要改变这种局面,关键看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是否成功。

马光远还特别强调目前土地市场的垄断现象不合理,“没有一个国家规定土地一进市场,只能政府做。”他认为,真正囤地的地方政府,看到地价跌时就收回土地不卖地了。

马光远还建议延长土地使用年限到100年以上,这样今后即使房子翻新重建,剩下的土地使用年限可以进入市场交易,可打破政府一家卖地的情况。

放松信贷钱难流向中小企业

10月底,宏观政策面传来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的声音。嗅觉敏感的房地产人士马上意识到这是政策转向的信号,很多市民也在关注,会不会房价刚有回调的迹象,信贷政策就会放松,房地产调控会不会又陷入了一场回调与反弹的“轮回”。

马光远担心信贷宽松政策根本不会让钱流向最需要的中小企业,而只会流向股市和楼市,“现在放松信贷,最开心的就是开发商”。

马光远还提醒,金融危机以来,要防范土地财政主导下的地方债务危机,现在已经出现了县乡一级的违约现象。马光远认为,今后还债的一种可能方式是国有企业释放国有股来还债,到时也是国企改革向前推动的时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