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提一至二成 个别房贷业务已停办

三秦都市报   2011-11-17 07:51

[摘要]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近日,记者调查获悉,包括建行、工行、华夏在内的西安多家银行也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幅度在10%~20%不等。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市民就表示,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直接导致购房成本的增加,刚需人群“入市艰难”。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近日,记者调查获悉,包括建行、工行、华夏在内的西安多家银行也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幅度在10%~20%不等。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市民就表示,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直接导致购房成本的增加,刚需人群“入市艰难”。

现状:个别房贷业务已停办

市民刘先生今年55岁,目前居住在单位福利房内,面积120平方米。本来在年初的时候夫妻俩商量准备以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名义买一套房。然而,在看到不断提高的房贷利率后,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决定暂时不买房。“房贷利率太高,贷款50万元,还款20年,给银行就要付20多万元的利息,这样无形中增加了经济压力,也势必会影响到家庭生活质量。那就再等等吧”。刘先生自嘲地告诉记者“我们是女方,买房子应该是男方的事情,我们就暂时不着急买房了”。

近几日,记者陆续走访了西安多家银行后获悉,包括建行、工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区间为10%至20%。“目前首套房贷需要首付30%,贷款利率上浮15%,二套房首付50%,利率上浮30%”。工行陕西省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执行首套房首付30%,二套房首付50%。利率上,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利率都上浮20%。光大银行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已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政策。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各银行的资金都十分有限,已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出现停贷情况。高新路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因资金紧张,他们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已经停办了。

调查:房贷利率“因人而异”

银行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央行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严重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会盯着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对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开发商楼盘或者是信誉较好的别墅楼盘,银行仍然会优先考虑放贷。 》》延伸阅读:首套房贷利率7折渐消失 倒逼开发商争抢客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的个人房贷利率根据客户资质差异存在一定区别。华夏银行西安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1.1倍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执行不低于1.2倍基准利率。但他同时称,虽然已不同程度地上调了房贷利率,但也存在根据客户资质和授信适当调整利率的情况,具体情况每个售楼部会根据客户信息具体对待,略有调整。某银行工作人员说,随着房贷利率的变动,银行和开发商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原来是银行求开发商贷款,现在是开发商求着银行放贷。”

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上调利率后,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20年偿还期计算,月供将首次接近8000元,总利息上涨5万元,这种效果不亚于加息,首套房购房者的负担继续增加。 》》延伸阅读:外资行房贷利率上调 超过基准利率10倍

影响:刚需置业者“入市艰难”

某房企老总告诉记者,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涨,将直接影响一些资金实力相对薄弱的置业人群。而改善型买房人虽然也需要贷款,但是资金实力要相对雄厚一些,对高利率有较高的耐受性,并且其置业的迫切性要略低一些,实在不行还可以推迟置业计划。反观首次置业人群,可以说绝大部分都处于非买不可的境地。明年准备结婚的曹晓东无奈地说,对于贷款成本的增加,确实非常苦恼,因为总的加起来,利息额外增加了不少,但是分摊到每个月,在月供每月增加200多元的情况下,自己还是能够承受的。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个人贷款与开发贷款趋于紧张,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房地产价格下行的忧虑,如果房价出现大幅持续下行,银行需要提前拨备资金以抵御风险,这导致银行将继续提高贷款利率与首付比例,从而降低房贷承载的风险。这也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趋势在年内将不会缓和。

本报记者杨颖

HOT:素有“房地产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评选已在314个城市同步盛大启动!届时,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与年末“中国购房者大会”联袂上映,成为千万购房者每年翘首企盼的节日。如果你想让你关注与喜爱的楼盘或者房企走上领奖台,那么赶快来参与2011第八届网络人气榜的票选活动吧!

相关阅读:

隐性房贷风险大 开发商称房价跌50%银行会先死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被指霸王条款 刚需族伤

明年房贷执行新利率 大庆市民提前还贷需慎重

房贷利率上调加速拐点出现 楼市降价潮正临近

全民进入焦虑期 买房真要了命房贷"压力山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