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今运行 开发商不得收取购房款

三秦都市报   2011-11-21 08:13

[摘要] 今起,备受关注的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运行。购房者今后向房地产商支付的定金、预付款等各种款项将直接存入指定银行监管专用账户,开发企业不能再挪作他用。

本报讯(记者文远东段娜)今起,备受关注的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运行。购房者今后向房地产商支付的定金、预付款等各种款项将直接存入指定银行监管专用账户,开发企业不能再挪作他用。

今起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监管

所谓商品房预售资金,即购房人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全部购房款(包括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等)。据悉,为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自2011年5月1日起就已对部分新开发项目试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经过半年多实践,为增强监管效果,从11月21日起启用资金

监管网络系统对西安市所有商品房预售项目开展监管工作。

》》延伸阅读:西安启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 掐开发商命门 

预售前开发商须签订监管协议

按照规定,即日起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商品房预售前,须与已在西安市房管局办理入网认证的商业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并设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此外,在办理预售资金监管相关业务时,还须在西安市房产信息中心办理监管系统入网手续,开通资金监管系统,领取系统操作手册。进款后开发商按规定使用资金

监管项目进款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按规定的资金用途和工程进度申请使用资金。监管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并到项目现场核查以后,属于符合用款条件的,准予支付。监管项目完成房地产初始登记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申请解除监管。对于不按规定交存、使用预售资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西安市房管局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告知有关部门将其违规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购房者如何交付预售金

对于预售资金,购房者又该如何交付?据西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购房者购买新建商品房时,除申请的购房贷款由贷款银行直接划转至监管账户外,其它应支付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购房款均由购房人直接交入监管账户。即购房者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缴款通知书,到商业银行网点柜台将购房款直接缴入监管账户,并凭银行出具的缴款凭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换领购房专用发票。还可通过标有“商品房资金监管专用”字样的 POS 机,将购房款直接缴入监管账户, POS 机签单可作为缴款凭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换领购房专用发票。若发生退款的,可向监管银行提出退款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购房人账户账号。监管银行在审查确认后,将相关款项以转账方式退还购房人。

》》延伸阅读:市建委:不得擅改建筑节能设计 罚款50万

相关新闻:商品房预售今起不得另设账户 预售金将直入监管账户

近日,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在承接新批准的商品房预售项目资金监管业务时,均需利用资金监管网络系统开展资金监管业务。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始进行商品房预售前,应与已在市房管局办理入网认证的监管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并设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HOT:素有“房地产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评选已在314个城市同步盛大启动!届时,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与年末“中国购房者大会”联袂上映,成为千万购房者每年翘首企盼的节日。如果你想让你关注与喜爱的楼盘或者房企走上领奖台,那么赶快来参与2011第八届网络人气榜的票选活动吧!

相关阅读:

陕西: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放在公租房上

调控政策持续一年 "限贷""限购"明年或逐步放松

西安众多楼盘售楼部门可罗雀 销售人员依旧乐观  

城中村改造拆迁群众人均月收入2千 财产猛增20倍 

西安一居民家中起火 放置煤气罐整楼居民被疏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