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破冰 一商业银行首推住房"倒按揭"

钱江晚报  2011-11-23 11:22

[摘要] 中信银行推出了一张针对中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并宣布率先在国内试点“养老按揭”业务,凡年满55周岁的中老年人或年满18岁的法定赡养人以房产作为抵押,就可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

提了很多年的“以房养老”话题,终于在宁波破冰了。

日前,中信银行推出了一张针对中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并宣布率先在国内试点“养老按揭”业务,凡年满55周岁的中老年人或年满18岁的法定赡养人以房产作为抵押,就可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

房产“倒按揭”国外已经很流行

“养老按揭”贷款业务是以住房为抵押,向借款人分期发放用于养老用途的贷款,与国外流行的“倒按揭”业务比较地类似。

而所谓“倒按揭”其实是“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的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多项因素后,每月给房主发放贷款来用于养老。

等房主去世后,金融机构将抵押的房产出售以偿还贷款本息,其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这种贷款方式的特点是分期放贷,一次偿还,因与传统按揭贷款相反,因此被称为了“倒按揭”。

作为个人养老的一种手段,"倒按揭"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比较流行。

多年前,国内曾经有金融机构想开办“倒按揭”业务,但由于完全照搬国外“倒按揭”业务在国内可能水土不服。

中信试水“养老按揭”

中信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这次试点“养老按揭”业务,也是在借鉴国外“倒按揭”的基础上,结合了国内特点及养老传统,推出了有国内特色的“养老按揭”业务,为国内中老年客户量身定制的一项新业务。

11月22日,记者在中信银行了解到,“养老按揭”贷款借款人可以是老年人本人,也可以是老年人的法定赡养人,更符合国内养老传统和需求。

借款人以自己所有的住房抵押,中信银行核定一个养老贷款额度,按约定贷款期限确定每月放款金额,按月直接发放养老贷款资金进入养老人账户。

借款人可选择每期只还利息贷款到期后偿还本金,也可以选择每期偿还一部分本金和利息,贷款到期后偿还剩余本金。

如果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贷款,则将按合同约定处置“抵押物”。

“养老按揭”的特点在于住房一次抵押,贷款分期发放,借款人每月有稳定的现金来源用于养老,每月只还利息或少量本金,剩余本金贷款到期后再偿还,前期还款压力小,有充足的现金用于养老。

不仅如此,“养老按揭”可以将不动产变成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可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宽裕,子女也可以减轻负担。而且,子女还可以以自己的房产抵押为父母提供稳定的养老保障。

起贷年龄55岁最长贷款期限10年

昨天,中信银行宁波分行零售业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并非所有有房产的老人都能申请,这项业务的借款人必须是年满55岁,其法定赡养人须年满18 岁。中信银行将根据所抵押房产的价值和

合理的养老资金确定贷款金额,累计贷款额不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值的60%,且每月支付的养老金不超过2万元。

借款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借款人为养老人本人,二是借款人为养老人的法定赡养人,一般为其成年子女。当成年子女去世或无赡养能力,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为法定赡养人。

老年人养老用途,一般包括日常生活费用支出、医疗、其他改善性生活支出等,资金由老年人自主支付。贷款资金不得挪作他用或国家不允许进入的领域。

目前养老按揭贷款最长期限为10年,贷款利率按照央行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或者上浮。贷款资金按月分期发放,为方便借款人还款,从第二期开始,银行从放款金额中逐期扣除当月应还本息,剩余资金作为养老金发放到老年人账户。

为避免在处置抵押物时出现各种问题,中信银行对抵押物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抵押物必须为借款人本人名下住房,且产权明晰,可依法上市交易,可办理抵押登记;抵押物属于抵押人与他人共有的,须提供共有权人同意;抵押的合法有效书面文件;抵押期间不得转让,赠与、继承等。

“养老按揭”好处不少

目前国内养老金融产品仍比较单一,除养老保险外,其它稳定的、风险较小的养老金融产品非常缺乏,向老年人提供一种安全稳定的养老金融产品,不仅满足部分养老需求,也是养老社会化的趋势之一。

“养老按揭”可以以金融服务的方式满足一部分老年人养老资金需求,来帮助一部分子女实现了对老年人的供养,实现了养老模式的转变,为“老龄事业”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养老按揭”还配有“信福年华卡”

为了配合养老按揭业务的推出,中信银行还专门针对老年客户设计了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卡”。

卡面为一棵靓丽绽放的爱心树,不仅寓意老年人生如夏花的生命力,也代表了中信银行和社会各界对老年群体的关怀和爱心,更表达了祈福祝愿的美好期盼。

“信福年华卡”发行金卡和白金卡两类,除具备现有中信理财宝金卡和白金卡功能,还附加信福年华关爱、理财、便利、健康、休闲服务等多项专属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增值服务中,除了养老按揭外,还有一个亮点预约挂号服务。

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与中国医院协会推出了预约挂号服务,老年客户只需拨打“独享挂号专线”95558,就可以在40多个城市和160多家医院预约专家服务,就不用再去医院窗口排队。

 三种“以房养老”方式 根据家庭财产状况定

(来源:新民网)近日“以房养老”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中信银行也推出了基于老年借记卡的“倒按揭”业务。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其实,“以房养老”的方式多种多样,到底采取哪种方式,要根据老人的家庭财产状况和理财偏好来定。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将银行“倒按揭”,房屋出租及出售房屋后购买理财产品这三种“以房养老”的方式进行了综合对比,前提假定是,张先生今年60岁,除了自住房屋外还有一套空闲房屋,该房屋60平米,市场价值160万元。

》》延伸阅读:"倒按揭"式以房养老的四大问题及阻碍 

养老方式一:银行“倒按揭”

据目前中信银行的“倒按揭”产品设计,该房屋评估价120万元,张先生可贷款72万元,银行分10年发放,张先生每月可得6000元。10年后,张先生需要一次归还银行连本带利105万元左右。届时,假设房屋增值到210万,张先生出售房产后偿还完银行债务,最终得到105万现金。

养老方式二:出租房屋

当前房屋总价160万的房子,如果选择出租,按北京市场目前的租售比1:500计算,张先生月租金收入3200元。10年后,房屋增值到210万,其210万元的财产价值全部归属于房屋的业主张先生.

养老方式三:出售房屋后购买理财产品

房屋按市价出售后,张先生得款160万,而后投资在适合老年人的稳健型投资理财产品,每年年化率4%——5%,相当于张先生每月得款6000。10年后,不考虑张先生月得款花销的余额,张先生持有现金160万。

》》延伸阅读:民间开发商银行版以房养老 每月得2万元? 

由此可见,当老人对“以房养老”产生的月度养老金需求不高时,采取出租房屋的形式,还能获得房屋长期增值的。而当老人对于“以房养老”产生的月度养老金需求较高时,可以采取银行“倒按揭”或出售房屋后购买理财产品的形式。而这两种“以房养老”的形式相比,银行“倒按揭”的方式需要缴纳银行利息,成本较高;出售房屋后购买理财产品的形式需要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这就要看老人的理财偏好了。

HOT:素有“房地产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评选已在314个城市同步盛大启动!届时,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与年末“中国购房者大会”联袂上映,成为千万购房者每年翘首企盼的节日。如果你想让你关注与喜爱的楼盘或者房企走上领奖台,那么赶快来参与2011第八届网络人气榜的票选活动吧!

相关阅读:

 以房养老"需拥有2套或以上住房"惹众争议 

国土部:宅地70年续期不影响以房养老 

 "养老按揭"并非真正"以房养老"或只适合小众 

揭秘“美式”以房养老:62岁以上才能申请  

以房养老"倒按揭"蹒跚再起 机构匮乏热情 

 "倒按揭"式以房养老的四大问题及阻碍

(来源:北京晚报)虽然中信银行的“养老按揭”说起来有自己的优势,可以让老年人拿到比出租房产高得多的现金来养老,充分享受晚年生活,但是推出一个多月以来目前还是问的多,做的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看起来很美的“以房养老”落实起来却困难重重呢?

传统观念抑制推广

对于以房养老来说,就像送老人到养老院的老话题一样,首先面临的就是传统观念的冲突。在龙潭公园,一位看外孙的老大爷听记者聊到“以房养老”的话题时,都没等记者把情况介绍完就干脆地说:“抵押房子来换养老金?不可能!别说我现在退休金还能够维持生活,就是不够花了,也有孩子呢!反正不会把房子押出去,要是这么做了,人家会觉得你的孩子没本事。

另外,这房子是我要给孩子留下的财产呀,不能给银行。”老爷子坚持认为,把自己的房产传给子孙后代是老辈留下来的传统,不能丢掉。尽管很多老年人已经不那么坚持“养儿防老”的观点了,但是把辛辛苦苦一辈子的财产冒着不还款就收回的风险抵押出去,无论如何都让老年人感情上接受不了。

去养老院很多人都觉得没面子,把房子抵押了这种做法就更让老年人为难了,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七八位老人中,全都表示不能这样做。只有一位老同志留了一点活话:“我们两口子有三套房,如果实在缺钱了,可以拿一套去试试。”

虽说“以房养老”的概念进入中国已有一段时间,但正是这种把房产留给子女的观念制约了其推广。2007年的重阳节,石景山区试点通过房屋租赁方式提供养老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该模式在石景山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率先推行,该项目被称作“养老房屋银行”。

作为整个事件的幕后策划,赵良羚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当时的服务模式是,由养老院与地产经纪公司合作,对老人的房屋进行出租,所得的房租返还给老人,以抵免在养老院的所需费用,或由老人自行处理。但是由于当时的合作方出了一些问题,所以很多老年人其实是自己把房子出租了,但也算是以房养老了吧。”

说到为何不用国外的倒按揭模式,赵良羚认为,主要是顾虑倒按揭影响产权,中国的老年人接受不了。“老年人的观念往往是我自己有房产,要传宗接代,我走了以后给孩子留一点什么。我接触很多老人,房产证就别在腰里,一听说做倒按揭,就怕房子没了。

当时我们就出了一个主意,叫做‘房屋银行’,产权给你。现在养老院普遍都要两千块钱,管吃管住管护理。但两千块钱的水平,肯定护理难以到位,一个人护理十个人和一个人护理一两个老人肯定不一样。所以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是中国式的‘以房养老’——把房产放在中介,靠租金过日子。”

适用人群数量较少

说起“养老按揭”和传统按揭的区别,中信银行王剑认为:“过去,银行贷款一般都是先一次性发放一笔总额,然后分月还。而养老按揭则是零贷,每月发放一小笔,最后一次性偿付本金总额。概括为按月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如果到期后不能偿还本金,房子该怎么办?他表示,如遇这种情况,将以所抵押房产处置后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前面记者已经给养老按揭算了一笔账,实际上如果纯粹想赚钱,这样的方式是不合适的,它本质上是一项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人要以支付利息为代价。但是如果10年之内经济负担较重,并且预期将来有还款能力,这便是个可以考虑的选择。如果申请人刚好55岁,还没有达到领取养老金的年纪,但是家庭条件很拮据,比如孩子正在上学,开支较大。

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抵押房屋,等将来孩子工作了,自己也有养老金了,就有能力偿还贷款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种方式的“以房养老”是一种过渡举措。依照中信银行的设计,只有年满55岁以上的老人,名下有两套以上的房产,才符合贷款条件,适用人群比较有限。

和北京石景山区寿山福海养老中心的先期尝试一样,早在2007年,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曾推过一种叫做“住房自助养老”的创新型“以房养老”模式,一时吸引无数关注。与传统倒按揭贷款不同的是,该模式从一开始就变更了房屋产权人。

具体程序为:老年人将自有产权房屋出售给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并选择在有生之年住在原房屋内,出售房屋所得款项在扣除房屋租金、保证金及相关交易费用后由老人自由支配。不过,这一模式后来因真正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很少而停止。现在,中信银行的这种“养老按揭”也在不知不觉中把适合的人群限制在很少的人群中,所以这也就成了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政府银行尚需配合

在10月31日举行的第四届“老生常谈论坛”上,很多专家就以房养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赵良羚重点提到了政府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她总结寿山福海的经验说:“虽然现在这家养老院入住率非常高,但是当时我们也没有推广得非常好,因为我们当时找的中介不是特别给力。

我最近关注了一下美国的‘以房养老’——房产抵押养老,就是政府参与的政府行为,算是给老人的一个福利。62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自己的房产,经过评估以后做一个价,每个月可以领到钱,一直到老人离开这个世界。这个房产如果够老人领的钱就互不相欠,如果不够,由政府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补贴,银行也不吃亏。如果盈余了,就还给老人的孩子。”从专家的介绍来看,美国模式体现了由政府提供保障的一种福利。

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高峰认为,中国现在面临老龄化、老年产业化的问题,尤其要重视金融产品能解决的问题,不应只停留在观念上或者呼吁上。他说,目前来看,商业社会的方法就是金融产品。“我觉得中信银行的这个模式就是老人花钱子女偿付,什么时候算这个账合适呢,就是赌房价大幅度增值,你付给银行的利息不如房价涨得快就要留房子,如果是慢熊市或者其他情况,就可以利用房子变现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从综合的角度来说更划算。”

其实,中信银行推出老年客户的银行卡和养老按揭的产品,都经过了反复测算。王剑坦言:“从银行的角度,养老按揭主要就是我们的倒按揭的产品,这几年来都没有太大的突破。银行做这类事情本身还是有一定的错位。银行现在都是商业机构,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都已经上市,主要的目的是要实现市值的不断增长,给股东带来回报,而‘以房养老’很大程度是福利性的,这就产生了错位。”

产权年限悬而未决

“70年产权问题”也是推行“以房养老”的障碍之一。虽然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自动”并不意味着“无偿”。如果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

王剑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现在政策法规还有很多不配套的地方,因为土地是70年产权,70年以后怎么办?还不明确;另外在目前房价上涨的情况下可能还好,如果以后房价下跌了,这个风险谁来承担?虽然法律界的人士说70年并不是问题,但是政府层面都在争论不休,从银行的操作层面就有很多的问题不太好把握,本身倒按揭业务要去预测未来几十年以后的情况,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在操作层面上也面临很多的困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认为,现在“以房养老”存在两个的问题。一是70年的产权问题,现在大多数人买一套房,都想把它留给孩子,但70年的产权有可能连第二代都住不到头,所以“以房养老”并不现实。虽然说产权到期后,还可以交土地出让金延长产权,但是对老年人来说,收入本来就低,再拿出一笔钱来,显然就存在悖论。二是我国的住房质量问题。相关部门的官员曾表示,国内住宅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现在有二三十年房龄的住宅,看上去已经很破旧了。很明显,到70年的时候,这样的房子已经成危房了。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以房养老”多年来没能推行,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变数不可控。“现在社会上对于房产的需求很大,房价也非常高,但到下一代时,一个孩子手上可能有几套房,随着现在政府加大力度建公租房,房价降下来的可能性很大,最终受影响的可能是老人。”

HOT:素有“房地产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评选已在314个城市同步盛大启动!届时,网络人气榜颁奖典礼与年末“中国购房者大会”联袂上映,成为千万购房者每年翘首企盼的节日。如果你想让你关注与喜爱的楼盘或者房企走上领奖台,那么赶快来参与2011第八届网络人气榜的票选活动吧!

相关阅读:

 以房养老"需拥有2套或以上住房"惹众争议 

国土部:宅地70年续期不影响以房养老 

 "养老按揭"并非真正"以房养老"或只适合小众 

揭秘“美式”以房养老:62岁以上才能申请  

以房养老"倒按揭"蹒跚再起 机构匮乏热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