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要从“土地财政”变成“住房财政”

华商报  2011-12-09 07:12

[摘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最近财政部领导表达了总结房产税试点经验和考虑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这是一个很明确的政策信号,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年年底将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最近财政部领导表达了总结房产税试点经验和考虑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这是一个很明确的政策信号,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年年底将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人大教授安体富认为,未来房产税肯定会扩大试点,直至推行,并扩大征税范围。(11月8日《京华时报》)

》》延伸阅读:房产税试点扩大方案年底出台 未来将替换限购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不足一年,成败尚无定论。税收是国家大事,涉及民众切身利益,岂能只由一两个部门和专家就说了算?房产税能不能抑制房价这个问题还在各说各有理的讨论中,但有一点应是确定无疑的:如果房产税推行至并将普通住宅纳入征税范围,势必会加重民众的住房负担。房产税为何而征?有人描绘得很美妙:既可以抑制房价,又可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收来源,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这实际上就使财政能“旱涝保收”。

楼市调控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让中国经济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其重点是地方政府要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若房价按照目前态势回归至合理水平,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许能够摆脱——土地拍不出高价,没法依赖呀!可是,推进房产税,靠房产税过日子,这何尝不是一种依赖?“土地财政”和“住房财政”,两者都是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这样,中国经济要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就更加难了。

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需要舍得放弃一些既得利益,不能总想着“旱涝保收”。无论如何,在减税、减费的大势所趋之下,在房产定价机制没有理顺之前,大力推进房产税是不合时宜的。晏扬

相关新闻:

: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已如箭在弦?

45城限购令悬念倒计时 房产税将替代限购令

房产税试点一年渐显效 改革或将加快推进

让房产税尽早成为限购令的"替身"

限购令短期不会放松 将与房产税试点扩大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