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11月主要城市土地收入锐减 房产税或将铺开

新华08网  2011-12-16 14:13

[摘要] 今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有45个限购政策即将在本月底到期。这是一场静悄悄的博弈:中央政府需对全局负责,强调对限购令的坚持;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总有放松限购的冲动。住建部日前关于限购令若无特殊情况当延期的表态,应当会在本月晚些时候获得各地的正面回应。

新华08网北京12月8日电今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有45个限购政策即将在本月底到期。这是一场静悄悄的博弈:中央政府需对全局负责,强调对限购令的坚持;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总有放松限购的冲动。住建部日前关于限购令若无特殊情况当延期的表态,应当会在本月晚些时候获得各地的正面回应。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200亿,减少了30%。如果计算所有城市,则今年土地财政将可能减少上万亿。地方债务研究专家、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指出,今明两年刚好是地方政府的偿债高峰期,土地出让收入锐减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困难。

而明年土地市场的严峻形势可能进一步加剧。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指出,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政府部门、业界,都认为目前限购令解除的条件、时机还不具备,所以2012年调控的基本方向是不可能改变的。在不少专家看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对楼市松绑只会引来炒房资金的流入,楼市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如此一来,两年多的调控将可能前功尽弃。

实际上,楼市低迷导致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锐减,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部分城市在试探放宽限购。目前的调控政策仍然处在中央政府严厉执行,地方政府期待放宽的博弈过程中。李友华认为,限购政策作为一种临时性举措,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其效果是最有效的。他预计,明年将可能有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征收房地产税,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时,也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