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温家宝: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 企业资金链紧张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1-04 12:40

[摘要]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湘潭市、株洲市,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居民社区和农贸市场,调研经济运行,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

在湖南调研经济运行时指出,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高位并存的状况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湘潭市、株洲市,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居民社区和农贸市场,调研经济运行,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

温家宝强调:“从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这也是我为什么元旦就来和企业家座谈的原因。”

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

湖南省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在有一定优势。为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影响,温家宝在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江麓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三场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温家宝说,我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之所以元旦就来同大家座谈,就是想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以利正确判断形势,及时做出科学决策,请把你们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告诉我。

中联重科詹纯新反映,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状况是“市场需求有,客户资金紧,企业回款难”,处于产业链中游的主机制造企业应收账款高、资金成本高、负债率高。他建议国家对上游中小配套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对下游重点建设项目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使设备租赁商、施工企业有活干也有钱拿。这样,通过打通资金通道,撬动整个产业链,支持实体经济。

温家宝说,你反映的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从产业链和资金链反映出企业困难。中央已经明确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因时因势进行预调微调,要有紧有松,有保有压。资金供给有一个结构性问题,不能一般的谈贷款多还是少、货币流动性大还是小,必须深入行业和企业分析,逐一解决问题。否则,我们就悬在空中,喊了一段时间仍旧不见效果,而且有时争论不休,有的说货币充裕,有的说货币紧张。实际都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关键是钱要用对地方。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结构调整,是中央确定的方针。要保国家重点项目,保在建续建项目,压缩产能过剩行业,压缩高污染、高耗能和重复建设。有的地方基本建设规模过大,要加以控制,项目也要有保有压。

三一集团梁稳根 反映,工程机械下游企业客户去年10月份以后资金状况已有所好转,挖掘机开工时间回升,但目前市场仍然偏冷。一季度的订单与去年持平。他认为,市场将随着信心的提振而回升,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将在稳定增长中继续发展。

温家宝说,从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这也是我为什么元旦就来和企业家座谈的原因。

梁稳根建议适当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他认为,中国这方面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业规模的基础,也是提高消费水平的基础。

温家宝说,你讲了一个重要观点:市场偏冷。这是目前问题的核心。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高位并存的状况。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临时相比,还面临外需减少、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并存的问题。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充满信心地去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实现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这里我要强调,稳中求进的稳不是不动,而是要稳定增长,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还要实现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步、技术改造的进步、管理和效益的进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这才是稳中求进。

铁路发展 产品如人品

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情况汇报。

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我国机车行业的龙头企业。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公司看望干部职工,了解企业情况。

企业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向总理介绍了“7·23”事故后企业狠抓质量管理的一系列措施。温家宝听后对在场的数百名企业干部职工说,这次事故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更加懂得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强的责任感,才能使中国的高铁事业获得安全健康持续的发展。事故发生以后,我与大家一样,感到非常难过。但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会被事故和挫折压倒,而应该振奋精神,用百折不挠的勇气,继续努力奋斗。

温家宝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中国的铁路事业要发展,中国的高铁事业要发展。这一重任依托在广大科技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身上。我同你们一样感到身上责任重大。要重视源头管理。这就要求加强科学设计,一丝不苟,每个环节、每道技术都不应该出问题,也不允许出问题,因为人命关天。要重视过程管理。在整个研发和制造过程中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摆在位。要重视人的管理。因为设计图是人制作的,零部件是人制造的,检验是人把关的,技术是人掌握的,安全和质量离不开人。正如你们所说,产品如人品,什么样的人品就有什么样的产品,而人品中最关键的是高度负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要重视服务管理。列车出厂后,售后服务要跟上,密切跟踪检查安全性能和各种部件的质量,发现问题,立即改正。这些方面相互联系,关系整个系统的信誉,关系人的安全。我相信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一定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再创新业绩,为人民造福,为国家赢得荣誉。(新华社)

HOT: 御锦城团购重磅登陆,17号楼、8号楼地铁口+纯水岸+公园家唯你独享!让利:先总价减4万5,按揭97折,一次性再96折,团购起价5515元,赶快来抢“团”吧!

相关阅读:

2012做快乐“房奴” 西安楼市2012纯新好房大盘点

庆元旦迎龙年 西安给力折扣楼盘前十名

调控进入"深水区" 2012楼市四大看点

2012调控进入深水期 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回落

2012年房地产拉锯战仍继续 中央地方博弈加剧

资金输入管道被"冻" 房企借道贸易进口巧融资

2012降价空间有望开启 有望引发新一轮购房潮

复星表示反对SOHO收购 三方暗战上海外滩地王

经济学家预测:2012年房价可能将继续回归理性

专家预测:春节前可能下调存准率 幅度或0.5%

"一房两卖"开发商被判违约 被判返还全部房款

漂亮售楼小姐却单身 光环背后生活全揭密(图)

鄂尔多斯贷款倍增计划 效仿效应扰乱楼市调控

让你大开眼界 揭秘各国女孩的神秘闺房(组图)

2011房企度过艰难一年 2012性价比才是上上策

2012新年新愿望 盼收入增长物价调控保障房供应

一年不如一年 盘点那些即将"衰亡"的城市(图)

中国每年过劳死达60万 十大最稳定最吃香职业

央视:2012楼市何去何从 房价和房产税新动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