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大量房企消失引震动 "房企消失潮"西安未出现

华商报  2012-01-31 06:53

[摘要] “大量房企快速消失”,春节期间一则新闻在房地产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缘由是2011年12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注销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而这一数字远远大于2010年注销的185家,同时在这些注销的企业名单中不乏一些大型房企和刚注册成立的企业。

“大量房企快速消失”,春节期间一则新闻在房地产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缘由是2011年12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注销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而这一数字远远大于2010年注销的185家,同时在这些注销的企业名单中不乏一些大型房企和刚注册成立的企业。

报道称,随着政策打击投资投机调控楼市,一批房企通过各种方式快速消失、倒闭,市场将迎来更大一轮的调整。而在西安的房地产市场中,是否也将出现这些现象呢?目前西安在售项目的开发企业未出现倒闭、注销情况

“西安目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3000多家,有项目在售的大概500家左右。”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说。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建委一位工作人员陈先生,陈先生也印证了3000家注册房企这个数据,陈先生表示这些在册房企的资质证书有效期为2年,通常来说2年内没有任何经营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将被注销,但考虑到有相当数量的房企还在进行项目前期筹备或者是项目收尾的工作,所以当这些企业申请延续资质证书有效期时,市建委会进行评审工作。

同时陈先生也告诉记者,市建委会对这些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进行年检工作,在完成初审后上报省建设厅审核,对于不符合资质要求的房地产企业,省建设厅将会通过最终审批工作并对不符合资格的企业进行注销,已经注销的房地产企业名单会在省建设厅的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延伸阅读:三大房企2012命运猜测 万科万达绿城何去何从

记者随后登录了陕西建设网,查询到2011年期间省建设厅共注销了省内333家不符合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但未有更早的注销数据。对于西安市近两年房企注销数量和在册房企数量的变化情况,省建设厅的政务咨询和房产处的工作人员均未给予解答,不过对方表示2012年也会注销部分不符合资质的房企,具体数量在审核完成后会进行公示。

那么西安的房地产企业是否也存在北京房企快速消失的现象呢?市房管局产权处曹峰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在售项目的开发企业并未出现企业倒闭或者注销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通常情况下注销的房企有两种类型,一是已经完成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工作,并不再进行新项目的开发。二是公司在注册后,未能获得土地使用权,同时并不再进行其他项目开发工作。至于是否存在房企消失的情况,最近两年的数据没有明显的体现,但是可以关注和分析未来3-5年的房企数据。预售资金监管保障购房者利益勿买小产权房。 》》延伸阅读:节后楼市降价又促销 房企"去库存化"速度加快

如果房企消失了会不会出现购房者利益受侵害的情况,曹峰表示,首先购房者还是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这些有预售资格的房子都是通过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层层批复,可以保证购房者的利益不受侵害,目前西安市内五证齐全的楼盘还从未出现开发商消失的事件。同时目前已经实行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从而保证楼盘的预售资金用在楼盘自身的建设上,这也是保证了购房者的利益的又一措施。对于小产权房等没有五证的楼盘,是不被法律承认的合法楼盘,购买这些房子后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

王圣学表示,2011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面积是160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1100万平方米,这个数据说明开工量和销售量没有太大的下滑,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还是在正常的经营中,所以不会出现房地产企业快速消失的现象。

本报记者雍平安

相关阅读:

1月可售房企产权股权达32宗 今年或成楼市真正整合年

"零成交"遍地是危险信号 房企应"借坡下驴"

春节楼市成交冷清也放假 房企新一轮洗牌开始

量价齐跌成楼市主调 大规模房企倒闭暂未来临

住宅市场销售疲软 房企急寻商业地产“兜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