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宝存:高房价最终受益的是中国所有老百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1 10:28

[摘要] 陈宝存:除非首钢开始生产土地了,这车间里一天能加工出来几百亩土地来,房地产不会有太大变化。中国现在的土地早已没有了国家土地这回事,早就消失了国有划拨土地一说。如果把土地压制住,必然产生土地供应的又一次失衡。

(来源:凤凰财经)陈宝存:除非首钢开始生产土地了,这车间里一天能加工出来几百亩土地来,房地产不会有太大变化。中国现在的土地早已没有了国家土地这回事,早就消失了国有划拨土地一说。如果把土地压制住,必然产生土地供应的又一次失衡。我认为现在所有的调控政策都在助推商品房房价攀升,我给调控一直命名为“筑坝堰塞湖”,这个一直应该是放流的,现在在这筑坝,到时冲下来的时候,必然是灾难降临。

我之所以对房地产市场特别乐观,是因为现在的调控实际上是压制需求但是不可能消灭需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想让他稳定了,首先上边就应该改变思路,现在这种方式肯定是最惨、最错误的方式。

中国的高房价已经迫使一部分富裕阶层“逃离中国”,您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中国实体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宝存:到海外投资买房,现在有这个趋势,但是不会影响太大。因为他的工厂还在,实业还在,他也完完全全是借用整个银行信贷来做这个事。至于赚的利润成为自己财富的这部分,他到哪买房都是可以的。只是在国内买房,对整个城市化进程会有帮助。但是现在是抑制投资性人群的购买,他们只能出去投资国外了,这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房地产拉动的行业太多,我当年提出的中国房价大跌,中国经济必然大减速,很多人不支持。如果单纯地压制房价,中国的传统行业一旦发生危机,将会有大批的农民工失业,就是生于五六十年代的这群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跟80后有没有房子没关系。所以,大叫房价大跌,压制房价,实际上是自杀行为。

公租房势必无法推行

那现在买房合适吗?是否可以“抄底”?

陈宝存:永远都要反其道行之。当大家都觉得抄底的时候,这个良机已经失去了。明年的政策,政府已经反应过来了。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也指出,加快商品房的供应,鼓励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说明在加快保障房建设的同时,商品房也要加快。但是商品房加快,没有政策扶持不行。当时国家四万亿救市,就有人跟我争论,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没房地产什么事。我当时就说,房地产什么时候需要你振兴了?

2009年,我就倡议限制、遏制80后买房,同时要转变居住理念,转买为租。现在都一一实现了,现在限制买房,连刚需也限了。而公租房廉租房这类保障性住房就是冲着租赁去的。绝不可能让80、90后这四亿人都买得起房的,否则就会出现灾难性后果。

我是不是可以把您刚才对公租房的看法,理解为公租房是为了变相压制刚需?

陈宝存:不是,实际上我认为这是逼迫老百姓转变观念的做法,公租房势必推不下去。北京的几个公租房项目公布后发现租金比市场都高。这样,还推它的意义在哪儿?

规定的是略低于市场价格吧?

陈宝存:规定是规定。开发商一算,建公租房这点租金是赔钱的,会干吗?实际上十二五期间,完成3600万套以后,住建部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要转变这种方式,转为现金补贴。这是的方式。不要再大量的劳民伤财去建房,现在整个市场的租赁价格是比较低的。什么时候才能显示公租房的优势,而且投资商认为投资还有钱可赚,就是我开玩笑说,现有的市场租金涨两倍到两倍半。

您认为这种补贴方式是以纯货币补贴为主,还是需要加一些辅助性的手段?

陈宝存:国家给你拿出来一部分货币,自己再从市场赚钱再去买,只能是这样。实际上现在大家都叫的保障房,正确的名称应该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包含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要解决的是城市现有户籍人口的居住问题,这里面有一个自有居住率的概念,去年达到88.2%,就是88.2%的城市人口都是有房子的,但是他们居住水平很低。这就需要商品房卖高价来补偿。保障性安居工程针对的是88.2%之外的人群,谁会考虑外来人口?所以要想在北京生活,那北京还真不一定欢迎你。

实际上现在所有土地都来源于老百姓,超低价格的征地最后损害的都是老百姓自己。叫房价高最后受害的也是农民。房价高,土地价格就高,土地价格高就得压制土地价格。高房价反而促成土地价格一点点涨,最终受益的应该是中国的所有老百姓。现在土地财政的概念、租售比等都是错误的。

本地新闻:

多地首套房贷松动 西安仍上浮10%以上

西安住房量已超需求量60万套 改善需求成主体

去年二手均价3988每平 房龄10年内80平卖

西安楼市"冷"开场 刚需将释放后市回暖潜力大

新闻:

温家宝两年五提房价合理回归 限购仍是主旋律

地方审计工作重点确定 保障房将全程跟踪审计

中山市提高"限价"标准 楼市调控再闻"松绑"声

"倒春寒"提前袭击楼市 上市房企难定开工目标

调控政策应注重预调和微调 谨防再次陷入怪圈

温家宝:继续严格调控楼市促使房价回归

央行外汇连降三个月 存准率降再增砝码

2年楼市调控给房产基本面带来哪些变化

西安楼市渐回温 3700元/㎡起抢购二环至三环好房

城东也有好楼盘 价4500元/㎡起撑起购房希望

购房者撤房贷申请逼宫退房 专家称模式难复制

给2012年买房人的忠告:活着一张床死了一平方

CNN评全球最丑的十大建筑:中国哪些不幸入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