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逆势融资现拆东墙补西墙 资本"腾挪游戏"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17 08:23

[摘要] 证监会重申房地产企业融资未重新开闸,再次打破开发商股市融资幻想,资金链紧绷的房企开始被迫曲线自救。

证监会重申房地产企业融资未重新开闸,再次打破开发商股市融资幻想,资金链紧绷的房企开始被迫曲线自救。

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多家开发商按捺不住融资冲动,以更高成本向银行贷款,发行票据,乃至通过母公司不断输血。

部分资金压力过大的房企甚至开始股权融资,不惜变卖项目来筹钱自保,越来越多的主业非房地产企业干脆清退房地产业务。

销售回款不力及多种融资渠道遇阻,房地产企业曲线融资成为必然命题,但目前房企融资并没有太多的腾挪空间。更重要的是,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看空导致房企融资成本一路走高,前途未卜。

延伸阅读:楼市调控不放松 巨额债务到期"倒逼"房企转型

开发商逆势融资

2月16日,华侨城A(000069.SZ)有关负责人向《财经(微博)日报》证实,华侨城集团近期拟计划发行总额60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首期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三年。

就在约两个月前的2011年12月,华侨城集团刚刚发行了14亿元人民币的公募中期票据,利率为5.08%;去年5月,也曾发行了利率为3.5%的1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

华侨城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1年度的营业收入预计为174亿元,同比微升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小幅增长3.8%。多家机构研究报告称,华侨城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地产销售速度放缓和回款时间过长是主要原因。

另一家央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下称“中海地产”)2月15日宣布,公司拟发行的五年期5亿美元债券将于2月16日在港交所挂牌,票面利率为4.875%。

中海地产主席孔庆平2月2日在香港媒体会上曾公开表示,今年房地产形势更严峻,中海地产正积极筹集更多现金以应对。

根据标普的分析,此次发行的债券的条款与条件,与中海已发行的优先无担保美元债券一致。预计中海地产将把发债所筹资金用于偿还现有债务,或对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并用作新项目和现有项目的融资,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延伸阅读:开发商争相“退市”后遗症:烂尾多 欠款多

尽管银行贷款紧缩,但中航地产(000043.SZ)2月14日公告表示,中航地产以南京中航19%的股份进行质押,将与兴业银行、南京中航三方签订《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借款不超过7000万元,期限为一年,借款利率不超过7%。

中航地产称,公司进行本次借款主要是为了补充公司短期流动资金需求,拓宽公司的筹资渠道,缓解公司项目开发高峰期短期流动资金的紧张。

连续两年业绩报亏的深国商(000056.SZ)则于2月14日发布公告,宣布为子公司借款14亿元的议案失败。此前1月18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为深圳子公司向平安信托及金融机构申请总金额不超过14亿元的借款,主要用于偿还子公司12亿元的银行借款及补充日常营运资金,做好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开业前的装修和招商工作。

一直称公司现金流充裕的行业龙头万科(000002.SZ)此前在1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为上海和佛山的两子公司总额逾6亿元的贷款提供担保,以满足各自业务投资经营需求和推动项目开发。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相关新闻:

龙头房企一月销售面积大幅下滑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上市房企一月业绩普遍下降 高层调整应对寒冬

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点 开发商阵营将现大裂变

房价四个月缩水十万 开发商称优惠仅限内部员工

多地土地出让收入料缩水 土地财政依赖须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