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信托风险预警 监管层要求研究建退出机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3 10:26

[摘要] 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绑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日前,监管层再度对房地产信托发出风险提示,要求信托公司在风险评估以及退出机制方面早做安排以应对房地产信托可能面临的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绑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日前,监管层再度对房地产信托发出风险提示,要求信托公司在风险评估以及退出机制方面早做安排以应对房地产信托可能面临的风险。

记者从相关人士了解,银监会近日对房地产信贷风险发出密集提示,要求信托公司做实做细房地产信托业务分析,严格评估其风险状况及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在项目到期前三个月及早介入,及时应对,研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达到了6882亿元,同比增长59%。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公司主要的业务增长点,带动了去年信托公司利润的高速增长,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这项业务的风险也在积聚。

“去年这个时候,如果你来买房地产信托,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今年买就要慎重了。”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一位信托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住房成交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已经绷紧,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已经出现断裂的迹象。而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如果继续下去势必会造成更多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就房地产信托业务本身而言,随着还款期限的集中到来,其面临的兑付压力将越来越大。根据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针对房地产信托业的研究报告,房地产信托还款期将集中在今后三年,其中2012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为2500亿元,2013年预计到期规模近2816亿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3月、6月、7月、8月是房地产信托到期高峰期,到期规模分别为147.52亿元、129.52亿元、113.76亿元和108.57亿元。

“房地产调控的叠加效应和房地产信托兑付期的集中到来会给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带来较大压力,这也是监管层此次提示风险的重要原因。”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说。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房天下“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本地新闻:

销量回升 刚需类产品或将增多

西安出台规定 骗购经适房将追回或补交差价款

宝鸡2012年将开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4.05万套

优惠多多满意多多 西安打折楼盘汇总(2.23)

无优惠不买房 西安楼市折扣盘大放送

中小户型均价5400元/平起 西安非毛坯房源汇总

新闻:

15大型房企上月成交降五成 资金链进一步趋紧

国统局:2011年开工保障房1043万套 进度加快

 楼市调控走向差别化时代 多地频吹政策微调风

营销策略不断翻新 开发商酝酿新一轮促销潮

绿城受困高端路线 毛利偏低资金回笼难度加大

清"小产权"西安3成房产难转"证" 整治逐步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