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改革频频触及“深水区” 资本账户开放国企户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9 14:07

[摘要] 上周传出的种种消息表明,中国已做好发动“改革闪电战”的准备,涉及从货币自由兑换到国企改革等众多领域,甚至连户口制度也将有所变动。

(来源:东方早报)上周传出的种种消息表明,中国已做好发动“改革闪电战”的准备,涉及从货币自由兑换到国企改革等众多领域,甚至连户口制度也将有所变动。

外界对此的本能反应是,这只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行动。但随着今年秋季的临近,外界可能需要自问,这次是不是低估了中国的决心?

政府智库及相关智囊团曾再三指出,中国经济及看似了不起的一揽子政策改革计划存在诸多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表却总被推至未来某个不确定的日期,原因很简单——中国一直未能形成力排众议、强力推进改革迈向深水区的政治意愿。

尽管如此,眼下在中国刮起的经济寒流将有助于引起当局重视。上周,外界甚至看到《人民日报》呼吁改革:“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就会有危险。”

同样是在上周早些时候,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在头版刊登文章,讲述了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的研究结论——“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

2月27日,《人民日报》也报道了上述课题,提出资本账户开放可分为三个阶段: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安排(5-10年;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还是上周,国务院下发通知,准备在某些二三线城市放宽户籍政策,让外来务工者更容易拿到城市户口。

此外,本周伊始,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报告警告说,若不对国企进行深层次改革,中国将遇经济危机,也许就在未来20年内。

上述政策提议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即原来的那些政策曾长期备受诟病。相比以往,这次迈向深水区的改革会顺利推进吗?

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答案是否定的。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在人民币汇率实现自由浮动、中国金融业经过全面改革之前,中国是不会允许资本自由跨境流动的。

据这些经济学家估计,鉴于很多政府高官怀有矛盾心理,中国实现资本自由流动或需10年甚至更长时间。

至于说国企改革,从中国近年的表现来看,似乎也不大可能。10年多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外界曾以为中国国企改革的步伐会有所加快。然而事实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迈进,尽管大多数大国企都上了市,但国民经济的控制权却重新收回到政府手中。

对这种背离市场改革做法的一个解释是,这是中国政府对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导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所做出的反应。保守派人士认为,这场金融危机证明中国所走的经济高度集中并由政府控制的道路是正确的。

资本管控意味着中国躲过了金融危机的直接“传染”,而且国有商业银行不仅无需国家救助,反而帮助推出了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让中国经济迅速重回增长轨道。

政府主导的借贷热潮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或许是有效的,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副作用。可以说,这些副作用不仅包括资源分配严重不合理、资产泡沫、结构性通胀加剧、官员腐败以及急速扩大的坏账水平,还包括一个全新的地下银行体系(民间借贷、影子银行)的发展。

尽管改革有阻力,但这次北京方面似乎需要一些保持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其中可能包括对部分上市国企不那么有利的监管机制改革。

2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广东时说,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

HOT:继2月26日千人看房团成功举办,为了帮更多网友圆置业梦想,“春季攻市”再次火热出击,3月18日看房团将再次起航,报名火热进行中!新轮探市之旅即将启程!

本地新闻:

60万新房首付8万元 西安开发商垫首付

西安市房管局:1034套经适房3月5日前登记申请

连续四周成交上涨 楼市是真回暖还是乍暖还寒

西安四字头刚需小户

曲江环境怡人置业盘

新闻:

物价调控 发改委:今年CPI涨幅或明显低于去年

开发商给婚房特别开道 婚房或将撑起2012楼市

调查:工期紧迫利润低 保障房建设"价廉难物美"

网民议一线楼市回暖:刚需可释放 调控不能松

国土部加强调控 严格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李嘉诚旗下开发商囤地六年翻六倍 违规建别墅

二月楼市成交回暖"事出有因" 保障房占比较大

开发商乐见各地试探性微调 或者选择继续死扛

小夫妻快乐大本营 晒58平混搭风小屋(图)

装修不求人 手把手教你全方位的省钱非毛坯秘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