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银亿股份借壳ST兰光 今起更名交易

证券日报  2012-04-09 04:47

[摘要] 近日,ST兰光发布公告,深交所已经批准其关于撤销公司股票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自4月9日开始,公司股票简称由“ST兰光”变更为“银亿股份”,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成为公司主营业务。

近日,ST兰光发布公告,深交所已经批准其关于撤销公司股票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自4月9日开始,公司股票简称由“ST兰光”变更为“银亿股份”,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成为公司主营业务。

地产企业银亿股份通过借壳成功上市,一时间再次引发了业界对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极大关注。2010年4月“新国十条”出台后,房企借壳上市热情冷却了一年,之后却在从2011年4月起近一年的时间里有近10家企业借壳上市。

由此,关于房企借壳上市政策松动的猜测四起,然而,对于这个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2012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放开,监管部门对房企借壳上市的监管力度不会放松。

《《延伸阅读:25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近40亿 三成增长超100%

ST兰光更名银亿股份

ST兰光董秘李笛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资产重组全部实施完毕,从上到下的人员更换也已全部完成。目前公司并没有准备把业务拓展到甘肃。

对于ST兰光来说,公司连续3年亏损,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在2011年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机会。此次资产重组,给ST兰光带来了一次摘帽恢复上市的转机,同时也给地产企业银亿股份带来了在A股成功实现上市的机会。

2011年5月31日,ST兰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发生变更,宁波银亿控股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再是甘肃省国资委。

自此,公司的国有股权转让、股权分置改革、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等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实施完毕,主营业务由原来的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此次资产重组历时将近2年的时间。

追根溯源,还得从2009年说起。2009年11月17日,在一份《甘肃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中,ST兰光首次透露了宁波银亿控股拟收购公司大股东持有的8110万股股权。而在此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得到了甘肃省政府的批复,同意此次资产转让。

由此可见,甘肃省政府在ST兰光此次资产重组事项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致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甘肃当地证监局人士,对方指出,此次ST兰光资产重组主要是由甘肃省政府主导的。银亿股份的主要地产业务还是在浙江省,目前没听说要在甘肃发展,但企业注册地是在甘肃,归甘肃省证监局监管。

《《延伸阅读:房企资金从偏紧步入紧张 楼市进入去库存时代

公司主营业务变更已经过去了将近11个月,变更后,公司的资产、主营业务和持续盈利能力已发生重大变化,2011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6.3亿元,已经符合深交所撤销其他特别处理的条件。

就在4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已经批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自4月9日开始,公司股票简称由“ST兰光”变更为“银亿股份”。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股票代码不变。

曾经披星戴帽的ST兰光华丽转身为银亿股份。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董秘李笛鸣对记者指出,未来发展应该还可以,但是会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

银亿股份指出,2011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建和已完工项目数11个,在建面积、新开工面积及竣工面积合计为173.65万平方米。共取得7块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规划建筑面积为95.53万平方米。

近一年内多家房企借壳上市

又一家地产企业通过借壳ST公司成功实现上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4月起近一年的时间里有近10家企业借壳上市。

其中包括,2011年4月份,新华联置地借壳*ST圣方,象屿集团借壳*ST夏新分别获证监会批准。5月份,银亿控股成功借壳*ST兰光,重庆金科重组ST东源获批。之后,名城地产借壳*ST华源,京御地产重组ST国祥以及宋都集团重组ST百科纷纷获得证监会核准。

相关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上市监管力度相对比较严格,通过对ST公司的重组实现上市是地产企业选择的其中一种方式。这种借壳上市方式在2006年、2007年出现的比较多。而涉及到地方政府,为了保壳,这种方式比较可行。

然而,2010年4月份出台的“新国十条”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同时强调,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再看到关于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消息。

沉寂了一年后,陆陆续续中,又有多家地产企业通过借壳ST公司,活跃在A股市场中。于是,引发了业界对房地产企业上市监管政策或出现变动的各种猜测。

房企借壳上市政策松动?

难道证监部门对房企借壳上市开始放行了?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询问了ST兰光董秘李笛鸣。地产企业借壳上市在“新国十条”中已经被证监部门暂停批准,为什么ST兰光能够顺利通过?他指出,针对ST兰光,早期公司已经在做这项工作了,在2010年“新国十条”还没有出台时,公司的资产重组已经获得了批准。

而记者从2010年公司的相关公告中看到,国资委于1月份批复同意此次资产重组事件。紧接着,4月7日,该重组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

看来,ST兰光确实是在“新国十条”出台前就已经通过了各部门的审核。然而,在已经获得重组通过的超过10家房企中,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在政策出台之前完成的各项审核。

对于政策是否开始松动的疑问,上述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预计不会放开,地产企业借壳上市有很多弊端,某种程度上不利于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放开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他指出,像ST兰光也是受到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的,重组时间延后,2011年才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负债8000亿库存增四成上市房企资金从偏紧步入紧张

剖析上市房企2011年报悬疑:大幅降价后利润反大增

63家上市房企7000亿库存压顶 2011年仅4家亏损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 房企加快布局二三线城市

资金成本高企 25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近4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